社情民意信息选登201309

来源:参议处|时间:2013-09-17

“豪华内刊”亟待清理整顿

目前,各地很多机构在编印内部资料性出版物(主要是党政部门、群团组织、协会、企业等编印的期刊性资料,以下简称“内刊”)时存在较为严重的浪费现象,与中央要求的“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主张相背离,应当引起高度重视。

具体问题有:

一、内容空泛,可读性不强。多数“内刊”虽然栏目较多,但主要以刊载已公开报道的领导讲话和相关活动以及一些会议精神的学习和体会等为主,或者刊载过多的插图、照片和书画作品,有的甚至还存在明显的错误或疏漏。“炒冷饭、凑页数”的做法正在成为编印“内刊”的普遍做法。

二、过于看重印刷效果,浪费严重。在印刷时,很多出版物过于追求精美:纸要用好,墨要用彩,虽然黑白印刷就可以保证阅读效果,但仍然追求全册彩印。由于过于注重印刷效果,造成了非常严重的浪费。以制作一本50页的出版物为例。如果采用普通纸,以封面彩色、正文黑白的方式印刷,价格大约在1.01.5/本;如果改为封面铜版纸,正文轻型纸,采用封面和8页正文彩色、其余正文部分黑白方式印刷,价格大约在3.54/本;如果采用300克铜版全彩印刷,则每本价格就上到了67元。若一年发行12期,每期印刷2000册,采用铜版全彩印刷就比封面彩色、正文黑白印刷要多支出1213.2万元左右。虽然“内刊”有半月刊、双月刊、季刊等之分,但很多刊物的厚度都超过了50页,而且还有其它不同形式的不定期编印的画册、邮集等出版物。从全国来看成千上万种“内刊”来看,造成的浪费保守估计也在数以亿计,数目是相当惊人的。

三、订(赠)阅方式欠妥,效果欠佳。“内刊”大部分是赠阅,编印的一个重要目的是加强宣传扩大影响,但是受赠人收到的刊物往往太多太杂,很多人无暇细看,不愿细看,往往随手翻翻就放在一边,有的内刊甚至从来没有被翻阅过,就成为了崭新的废纸,其产生的加强宣传扩大影响的效果并不明显。也有部分“内刊”是借工作关系强制或变相强制订阅的,这种现象在群众中产生了非常恶劣的影响,其产生的宣传效果也不理想。

事实上,随着网络技术的进一步发展,多数出版物刊登的内容完全可以在网络上发布,同样可以达到办刊目的。因此,建议:

一、开展规范“内刊”的专项整治行动。以中央督查与各地自查相结合的方式,对现有的“内刊”进行规范,对可办可不办的刊物,建议停办;对需继续办理的刊物,要加强质量控制,做到能通过官方网站、通讯等形式发布的稿件就不通过纸质刊发,能黑白印制的就不全彩印刷。

二、严格控制印刷成本。对于确有必要制作的纸质“内刊”,制定明确的内部资料出版物印刷标准,以勤俭节约为出发点,坚持总体成本控制,重点是对刊物的开本、纸张选择、印刷规格等项目进行规范,各单位在制作刊物时必须严格执行,不得突破。同时制定相应的责任追究条款,追究违反相关规定责任人的责任。

三、大力推广电子刊物。要充分利用现代网络技术,引导各级各类机构积极制作电子刊物以替代纸质本,并及时发布,减少出版纸质刊物的费用,避免发行的刊物不读就弃的浪费。(该信息由重庆市政协常委、民进重庆市委专职副主委张克敏提供

 

作者:

责任编辑:参议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