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妈妈爱心工作室”交出闪亮成绩单

来源:江北区委会|作者:许少伟|时间:2014-03-16

 

民进江北区委“曾妈妈爱心工作室”成立于2012年,由民进会员、重庆市第三届道德模范、“爱心妈妈”曾美华担任主任,20余名民进会员成为首批爱心志愿者。成立以来,“曾妈妈爱心工作室”不断加强自身建设,规范运行程序,积极开展社会服务活动,交出了一份份闪亮的成绩单。

民进江北区委把“曾妈妈爱心工作室”的主要职责明确为三项:一是开展爱心帮教未成年犯活动。定期或不定期召开座谈会,与未成年犯沟通交流,鼓励他们认真改造;组织书画家会员对口指导未成年犯中的书画爱好者,帮助他们提高艺术修养;开展感恩教育、心理疏导、法律咨询、就业指导等,为未成年犯提供帮教矫正服务。二是开展各种社会公益活动。重点开展关爱孤残儿童、留守儿童,开展爱心助学、帮扶贫困以及法制进校园、进社区、进农村等社会公益活动。三是根据需要开展其它社会服务活动。

2012年,工作室成员先后赴鱼嘴职中开展“爱心妈妈·法制教育进校园”活动,为1200名学生送去法制教育课;赴重庆市未管所开展关爱失足少年帮教活动,工作室10位爱心志愿者与未管所50名学员开展了座谈交流,鼓励他们认真改造,早获新生,并赠送了价值3000元的生活学习用品;赴市未管所为“三无人员”(无来信、无经济来源、无电话家庭贫困的未成年犯)赠送冬衣76件;还多次组织开展了“爱心妈妈”曾美华进农村、进社区、进机关活动,宣讲帮教故事,进行感恩教育。市政协副主席、民进重庆市委主委陈贵云在民进重庆市四届二次全委会上高度评价了“曾妈妈爱心工作室”的爱心活动。

2013年,在观音桥街道办事处的支持下,民进江北区委“曾妈妈爱心工作室”在富力海洋社区正式挂牌,由曾美华主持工作。社区为其配备了专门的办公室,区委会为其配备了办公室电话和工作经费。一年来,工作室携手区慈善会、区关工委,赴贵州务川县红丝乡中心完小开展了“情牵革命老区教育,心系贵州山里娃娃”送教捐物活动,为500多名学生家长开设家庭教育专题讲座,组织召开德育工作座谈会,向学校捐赠了1000册图书、价值15万元的衣物和其他物品。《重庆政协》、《江北报》和贵州当地媒体进行了跟踪报道。同时,工作室成员常年赴市未管所看望帮教对象,送去温暖和关怀,鼓励他们好好改造,重新做人。开展了关爱失足少年行动,每月1次到市未管所看望帮教对象龙某某,为其购买生活用品;赴江北区看守所为3名失足少年送去衣物、布鞋和日常生活用品。工作室还不断创新工作思路,积极寻求社会各界支持,汇聚各方面力量,扩大活动影响。2013年1月,曾美华联系市委宣传部一名巡视员捐赠2000元,购买保暖鞋152双,送给市未管所经济困难的服刑人员;联系市委宣传部捐图书、杂志若干,并送到未管所;联系重庆商标事务所所长任萍捐赠3000元给未管所,作未成年犯自考奖励基金。4月,组织蜀都支部捐图书、杂志130余册,随区关工委送到未管所。母亲节,曾美华在未管所参加《感恩母亲》演出,网上纷纷给予报道。8月,曾美华被区检察院聘为“合适成年人”,随同办案警察、检察官到复盛江北区看守所22次,帮助18岁以下无父母在场的犯罪嫌疑人,为父母不管或者暂时不能管,生活上存在一定困难的少年犯罪嫌疑人购买价值500余元的T恤衫、裤子、毛巾、肥皂等;联系江北区绿叶志愿者协会出资750余元购买冬衣、内衣、袜子等。

作者:许少伟

责任编辑:朱美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