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会服务/社会服务活动/民进巴南区委会、共青团巴南区委共同举办关爱留守儿童研学活动

民进巴南区委会、共青团巴南区委共同举办关爱留守儿童研学活动

来源:民进巴南区委会|作者:陈思妤 王双|时间:2021-06-02

5月29日,由民进巴南区委会、共青团巴南区委主办,巴南区青少年活动中心承办的“童心向党·快乐成长”关爱留守儿童六一研学活动拉开帷幕,对于来自巴南区姜家小学、百节小学、莲花小学等学校的10名留守儿童来说,这无疑是温暖而快乐的一天。一群民进会员化身“爱的使者”,沐浴着绵绵细雨,陪伴留守儿童们游览绿色星球动物主题公园、开展“童心向党·快乐成长”游戏、观看大型抗战题材情景木偶剧,让孩子们在活动中感受关爱、感受温暖、感受快乐,让孩子们在活动中了解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程、感恩党给我们带来的幸福生活,让孩子们在活动中增强动手能力、树立远大理想、厚植家国情怀。

在绿色游览中增长知识见识

研学活动的第一站来到了绿色星球动物主题公园。“哇,你看,这是小浣熊,那边有羊驼、黑天鹅、松鼠猴,好多动物啊,好可爱呀!”

一进园,孩子们就欢呼雀跃,东瞅瞅、西看看,眼里充满了惊喜。在讲解员的带领和讲解下,孩子们依次游览了爬虫王国、萌宝王国、蓝色海洋,新认识了狐獴、鸸鹋、苏卡达陆龟、水獭、环尾狐猴等小动物,现场体验了“有土栽培”和“无土栽培”,观看了海狮表演的“水中芭蕾”“顶球”“钻圈、接圈”。

9岁的周晋宏是第一次来到这样的公园,游览过程中,表现得非常活跃,听讲解也听得特别认真。“今天又学到了好多新的知识呀。”周晋宏说。

在游戏表演中培养家国情怀

“我们的队名是梦想队,我们的口号是‘好好学习,放飞梦想’,我们的队旗是‘飞翔’!”研学活动,除了游览主题公园,还开展了“童心向党·快乐成长”趣味游戏比赛,民进会员和孩子们一起在“过草地”“南泥湾抢收”等各种游戏中,加强交流、增进情感,增强责任感、荣誉感,在挑战中互帮互助、收获快乐。

让孩子们更为惊喜的是,当天下午,他们第一次观看了精彩的大型抗战题材情景木偶剧《铁道小飞虎》。该剧运用扬州杖头木偶、托偶、人举偶、布袋偶等多种偶型,以更加开放、创新、灵活的舞台,演绎了抗战时期四个孩子在铁道游击队精神的鼓舞下,成立了“小小飞虎队”的故事。

“他们在和侵略者斗智斗勇的过程中,收获了勇气、智慧,并为铁道游击队痛击侵略者立下了汗马功劳。”9岁的来欣然说,她以后也想成为像“小飞虎”那样充满智慧、不怕困难、聪明勇敢的人,要好好学习,要爱护国家,为社会多做贡献。

民进会员们还向孩子们赠送了红色书籍和学习用品等儿童节礼物。在阳光的照耀下,在爱的陪伴下,民进会员和留守儿童们共同唱响《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用歌声表达了拳拳爱国情,共同唱出对党和祖国的无限忠诚与热爱。

在陪伴旅程中传承光荣传统

奉献爱心的民进会员们,跟孩子们一样,也在陪伴的旅程中收获了爱和成长,在陪伴的旅程中滋润了心灵,在陪伴的旅程中传承了光荣传统。“有意义、有收获。”民进会员、珠江城小学校长申高强说,献爱心,陪伴留守儿童是传承民进“坚持爱国、民主、团结、求实,坚持立会为公”的光荣传统,也是帮助自己擦亮初心使命。

开展社会服务是民进的优良传统。民进巴南区委会主委、区政协副主席姜莹星表示,民进巴南区委会的社会服务工作每年有不同的主题,也有自己的特色和品牌。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区委会将重点开展以“党史学习教育”为主题的社会服务,教育引导会员听党话、跟党走。关爱留守儿童只是其中一项社会服务活动,接下来还将通过开展书画展、送教下乡等,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践行“四新”“三好”民进人,增强对党和国家的认同感、自豪感,更好地学习党的历史、弘扬党的传统、开启新的征程、创造新的伟业。

作者:陈思妤 王双

责任编辑:文明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