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共进 教育同行

——民进巴南区委会举行友好学校共建签约仪式暨关爱儿童系列活动

来源:民进巴南区委会|作者:陈思妤|时间:2022-05-30 18:21:30





开展慰问、共建友好学校、防拐防骗专题讲堂、消防体验课……与教育同行、伴师生成长,5月30日,在第72个国际“六一”儿童节来临之际,民进巴南区委会赴巴南区麻柳嘴镇、巴南区石龙镇开展友好学校共建签约仪式暨关爱儿童系列活动,为学校师生送去温暖、送上祝福。民进巴南区委会主委、巴南区政协副主席姜莹星出席活动。


开展慰问.捐赠书包和书籍

跟往年一样,“六一”儿童节到来前夕,民进巴南区委会如约而至来到麻柳嘴镇中心小学校,为麻柳嘴镇中心小学校的优秀学生代表送上书包以及《中国古代神话》《爱的教育》等课外阅读书籍,还为麻柳嘴镇中心小学校四年级、五年级共140个学生送了上订制的文化衫。“很高兴,也很感动。”穿上了特别的文化衫,收到新书包和课外读物的五年级学生经鸿惠说,她感受到了关心和爱。等自己长大以后,也会把这种爱传递下去。

与麻柳嘴镇中心小学校一样感受到温暖的,还有巴南区石龙镇大兴村幼儿园的孩子们。民进巴南区委会为幼儿园的孩子们送上了新书包以及《森林音乐会》《圆的旅行》《自立自强的小仲马》《多米的地球一游》《如果没有太阳》《年妈妈和月宝宝》《定时器》等语言故事、数学故事、科学故事、社会故事、音乐故事、美术故事、健康故事绘本,希望孩子们感受到童话的乐趣,在快乐、健康的环境中长大。

签订协议.共建友好学校

长期以来,民进巴南区委会非常关心麻柳嘴镇教育发展情况,一直致力于帮助麻柳嘴镇学校提高教育管理水平,共同促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助力师生共同成长。5月30日,在民进巴南区委会的促成下,巴南区珠江城小学校与巴南区麻柳嘴镇中心小学校、巴南区珠江城中学校与巴南区麻柳嘴镇初级中学校分别签订友好学校共建协议。

据了解,两地学校将通过结对交流、教学开放、专题研讨、培训共享、教师互派等形式,开展为期2年的友好学校共建,具体包括优化管理团队建设、促进教师专业提升、协助课堂教学改革、完善德育特色打造等内容。“主要目的是促进两校课堂教学研究和德育品牌构建,促进两校教育教学资源互补共享,提高办学质量、促进两校学生联谊成长。”民进巴南区委会副主委、巴南区珠江城小学校长申高强表示,此次两地学校的签约,是民进巴南区会继对口帮扶武隆区赵家乡中心小学的又一重大举措,其核心是立足民进自身的界别特色,全心全意为教育鼓与呼、为教育践与行。

特色课堂.自我安全防护

除了开展慰问、签订友好学校共建协议之外,民进巴南区委会还邀请到公安部门、消防部门的同志为麻柳嘴镇中心小学校的学生送上了一堂生动的“防拐防骗”以及消防安全课,让孩子们学会如何进行自我安全防护。

“你一个人去上学,刚走到半路,有叔叔喊你名字,说‘你爸爸让我送你上学,快上车’,怎么办?千万不能上陌生人的车,感谢后善意拒绝。如果发现车还是跟着你,走大路、人多的地方,或向路人求助。”巴南区公安分局刑事侦查支队民警谷文丹从问题引入,通过问答、互动、交流等形式,把日常生活可能存在的不安全情况、解决的办法和措施以及报警的小常识,跟麻柳嘴镇中心小学校四年级的学生一一进行了分享。孩子们听得非常认真,积极交流互动、踊跃回答问题,“不能上陌生人的车,不能跟陌生人走,不能给陌生人开门,不能吃陌生人给的东西。”9岁的周孝园特别兴奋,对课堂上学到的知识“如数家珍”。

在麻柳嘴镇中心小学校五年级的班级课堂,又是另一番热闹场景。“提灭火器、拔安全插销、握软管、按压提把。”来自巴南区界石消防救援站的喻忍、左勇、蒋经乐,正在给学生们上一堂消防体验课,学生们专心致志地学习认识消防器材、学习使用灭火器、破拆工具,体验穿戴消防战斗服、消防水枪射水。到台上体验了一把消防战斗服以及消防水枪射水的肖宇豪说,穿上消防服,才对消防战士的辛苦感受身受,消防服特别重、特别热,走起路来极不方便,很想自己长大后设计一种轻便又安全的消防服,“自己在日常生活中会更加注意安全用火,不给消防叔叔添麻烦。”

作者:陈思妤

责任编辑:文明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