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参政议政/参政议政成果/提案选登201704-关于加强冰心故居保护工作的建议

提案选登201704-关于加强冰心故居保护工作的建议

来源:市委会|时间:2017-03-08

民进重庆市委

 

冰心,原名谢婉莹,福建福州人。冰心在重庆的故居,名叫“潜庐”,位于歌乐山森林公园大门旁,是一座石木结构的两层小楼,青灰瓦硬山式屋顶。“潜庐”一度遭破坏很严重,虽然后来经过申请进行了维护同时也成为了区级文物保护单位;但是由于“潜庐”的所有权单位把小楼进行了外租,一些内部设施被不断改变,而且外部开始破败。一旦被彻底破坏或毁损,便不复存在。因此建议对冰心故居进行保护。理由如下:

1.冰心故居是“名人名居”。冰心是著名诗人、作家、翻译家、儿童文学家。她曾留学美国,攻读英国文学,专事文学研究。以优异的成绩毕业后,进入燕京大学、清华大学等校任教。抗战胜利后,曾在东京大学新中国文学系执教,讲授中国新文学史。著有《超人》《烦闷》《繁星》《春水》《南归》《冬儿姑娘》等,译作有《飞鸟集》《先知》等。

2.保护冰心故居是加强统战工作的需要。冰心曾担任民进中央副主席、民进中央名誉主席,为妇女儿童事业的发展、为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都作出过杰出的贡献。冰心逝世后,党和人民给她以高度的评价,称她为“二十世纪中国杰出的文学大师,忠诚的爱国主义者,著名的社会活动家,中国共产党的亲密朋友。”

3.保护冰心故居是丰富重庆人文资源的需要。名人故居是最贴近乡情,最具感召力,最富有人文内涵的人文资源。抗战期间冰心到战时陪都重庆后,参加过妇女指导委员会和中华文艺界抗敌协会,出任过国民参政会参政员;而且在妇女指导委员会工作期间,结识了共产党人邓颖超,对共产党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特别是闻名遐迩的《小桔灯》所讲述的故事就是发生在重庆。这些都可丰富抗战文化的内容,成为慕名者必访的原因。

综上所述,请有关部门从名人故居、统一战线等因素进行考虑,加强对冰心故居的保护工作。具体建议为:

1.建议通过补贴的方式对“潜庐”里住的现住户进行搬出处理,然后把“潜庐”交给相关部门统一规划、开发保护,更好地发挥这座民国建筑文物的社会效益。

2.文物保护单位应联合民进、市作协等单位,联系冰心后人,收集、整理冰心在重庆的历史文物和资料,并按照郭沫若、冯玉祥故居的模式,设立陈列馆室。

3.将冰心故居列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每年拨专款进行修缮、维护,指定专门机构、人员进行管理,给予永久保护。

4.选择合适时机组织以纪念冰心诞辰117周年和《小橘灯》创作60周年或冰心文学为主题的学术交流会。

作者:

责任编辑:郑常艳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