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参政议政/参政议政成果/提案选登201701-关于进一步促进我市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建议

提案选登201701-关于进一步促进我市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建议

来源:参议处|时间:2017-02-08

生物医药产业是我市2011年确定的十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经过近5年的发展,我市生物医药产业持续保持增长,重点企业保持较快发展,重点品种不断涌现,区县工业逐步聚集,一些具有核心优势的生物制造原创技术项目在我市落地。产业规模已达500多亿,但与市委、市府提出的20171000亿、20201500亿的目标还存在不小差距,与北京、山东等发达地区的优势企业相比,在投入、融资、国际化合作、市场开发观念上都有待提升。

目前我市生物医药产业面临的挑战和困难有:

1.总量不足,龙头企业带动不力。

全国生物医药产业规模达到1000亿的省份有10个,其中有同在西部的四川,而山东、江苏两省生物医药产业的规模则达4000亿,利税和利润增幅12%以上。而我市500亿的规模与发达省份的差距还很大,也没有规模上百亿的龙头企业。

2.缺少有专利优势的独家拳头产品。

目前我市生物医药产业创新能力不足,产品主要是普药;生物技术药是国内外未来的重要增长极,但重庆生物技术药物总量太小;医疗器械发展刚起步,市场占有量及影响力还不够,产值不超50亿。

3.研发和融资要素把握不足。

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关键,就是研发平台与融资平台都要具备。重庆的企业在科研人才聚集、科研项目的筛选和投入上做得还不够,渠道也较为单一。一些企业具备很好的专利与市场,却还在叫苦“贷款难”,资本运作不成熟,影响了企业的发展。北京有很多生物医药企业,规模不大,但都专注于细分市场,有原创产品,科技含量高,发展后劲特别强劲,充分把握了研发和风险投资两大关键要素,实现研发、融资、生产、销售为一体的资本市场运作机制。

4.“倾斜”扶持政策效果不佳。

在招标采购中使用政策的导向和杠杆作用对药物的全研发链和产业链有重要影响和积极作用,但目前一些扶持政策却没有起到预期的效果。如有的企业借助在招标采购中向“本地”企业倾斜的政策,拉高价格甚至强行推荐一些医疗机构不需要但价格很贵的设备;部分企业在获利后,并未将资金用于科研、人才引进、市场营销等方面的改进,却热衷于地产、医院收购等其他行为。

5.“医改”政策将带来巨大影响。

目前重庆的低水平药品生产批文较多,国家即将开展的——以去“低水平药品生产批文过剩”为目的的——药物一致性评价,必将对我市一些生产程序不规范、疗效不达标的企业形成威胁甚至影响企业的存续。此外两票制、带量采购谈判都将会对重庆企业产生巨大影响。

6.与大数据和电子商务结合不足。

发达省市的医药企业都与电商合作,开展大健康数据平台建设,并开发相关应用平台,助力企业发展。重庆企业在信息化建设上差距很大,网购及大数据方面的业务开展几乎空白。

为此,建议:

1.加强技术创新,培育专利优势产品。

积极争取重大科技专项支持,优先发展生物医药制造技术,重视基因、干细胞诊疗、免疫细胞诊疗技术的应用,尤其是肿瘤的靶向药物开发、免疫治疗技术等未来重点发展方向的技术研发。

2.搭建发展平台,提升生物医药产业自主创新能力。

一是搭建支持生物医药企业与高校和国内外高水平研究机构、国家生物医药技术公共实验室之间的合作研发平台,提高科研成果的工程化与系统集成能力;二是推动生物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建设,从融资、人才交流、产业化的能力建设提高等方面开展合作与资源共享,促进产业链结合,联合开展生物基础成果的转化。三是鼓励设立发展生物技术创业投资机构和产业投资基金,支持生物企业通过资本市场融资。四是合理布局健康产业园,以健康产业园平台的优势条件吸引市外品质企业和研发团队入住,引领发展。

3.优化完善“倾斜”扶持政策。

强化在招标采购中向“本地”企业倾斜的优惠政策,加强对医院的考核,同时加强对企业在发展要素上投入的考核。如,对实际投入科研转化为成果,或者购买其它重大专利产品的企业,纳入重点支持企业名单,加大支持力度。对研发投入的成本,在实现产品本地化生产后,可以两倍抵税。

4.加快培育优势生物医药企业。

按照政府导向、市场机制的原则,支持优势企业做大做强,鼓励企业收购和兼并国内外拥有核心技术的研发机构,兼并重组市内外发展良好的企业,加速培育具有较强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力的本土企业。充分利用重庆生物医药在化学原料药和中药增量等方面的现有优势,积极引入有科研实力的外资企业或国内龙头企业。

5.指导中小企业积极适应医改政策需要。

支持中小企业的技术改造、横向联合与整合提升竞争力,主动研究三医联动的改革、两票制、药品价格谈判机制等改革措施对我市生物医药产业特别是中小企业发展的影响,提前采取措施,主动适应改革,获得新的发展机会。

6.加强信息化建设。

支持生物医药企业在电子商务,大健康数据平台及应用平台建设等方面的发展。

作者:

责任编辑:陈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