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参政议政/参政议政成果/社情民意信息选登201509-关于完善南方山丘区农业用水精准计量工作的几点建议

社情民意信息选登201509-关于完善南方山丘区农业用水精准计量工作的几点建议

来源:市委会|时间:2015-07-08

           据全国政协委员、重庆市政协副主席、民进重庆市委主委陈贵云反映:

深化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实施农业用水精准计量,是国家推动小型农田水利设施建设管理与长效运行机制建设,促进农业节水增效的重要手段。为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节水优先”的指导思想和国务院工作要求,去年起国家发改委、财政部、水利部、农业部等四部委联合发文,在全国27个省80个县(区)开展了农业水价综合改革试点工作。该项试点工作开展以来,在北方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但在南方特别是山丘区却受到一些因素的制约,难以达成一年内在试点区域实现全面实行终端计量供水的目标。

一是地形条件制约,难以实施精准计费供水。南方山区历史上的地块并不像北方是渠道和地块分割准确,而且北方地区渠道早已形成。南方山区在没有形成灌溉渠道的情况下,而土地已经分包到户,而且南方山区地区水地很小,一般只有几分地一块田地,一家人的田并不一定连片,常常是东一块西一块。如果一定要一家一户计量,那么唯一的办法就是蜂窝状不规范地建立管网,每一块小小的田地按一块计量表,这将是一个花费浩大的工程。

二是种植方式制约,难以达到以作物核定需求水量。以传统单户承包为主的种植方式,地块分散,作物品种复杂多样。一户多地,一地多户;一物多地,一地多物,产业化、集约化生产程度低。不同地块、作物对灌溉用水的需求大不相同,难以实现用水量的预测和控制,不利于灌溉精准计量到户工作规划和管控。

三是雨量充沛,农民难以接受付费用水。南方山丘区自然条件普通较好,雨量较为充沛,几千年来靠天吃饭的观念在农民心中根深蒂固,农业生产对集中供水与否的依赖性不强,很多农民没有灌溉的习惯或者确需灌溉但由于种植收益小,不灌溉甚至不耕种现象也常见。即使建好工程,南方山区由于雨水多,农民也不一定会使用管网提供的水,这就可能造成水利设施建成无人使用而荒废的情况。

为此,建议:

南方山丘区在农业用水计量上应采取“精准计量到户和到村社计量点”相结合的方式,并分类分阶段进行推广。

1.对土地流转后实行规模经营、联户经营,且土地成片集中的地域可以推行农业用水精准计量到户;

2.对单户承包土地灌溉用水推行计量到行政村、社,将计量点设置在支渠进口(或灌溉管道取水口),再用计量点的水量分摊到计量点以下实际灌溉的耕地和用水户上。

3.积极推进土地流转,扩大农业规模化、集约化生产,鼓励农户搞规模经营、联户经营,推广建设管灌、滴灌、喷灌等节水工程,提升作物规模化生产能力。

作者:

责任编辑:郑常艳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