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参政议政/参政议政成果/社情民意信息选登201702-大学城区单车出行安全隐患多,亟需完善慢行交通系统

社情民意信息选登201702-大学城区单车出行安全隐患多,亟需完善慢行交通系统

来源:参议处|时间:2017-06-27

据民进会员、重庆科技学院副教授黄黎平反映:

共享单车落地重庆大学城,截止目前共享单车已逾万辆,为重庆大学城20万学生群体,周边30万市民出行提供了新的选择。随着共享单车投放数量的增加,越来越多的市民选择单车出行,大学城区的“慢行交通系统”迎来更加严峻的考验。由于重庆大学城区“慢行交通系统”建设不完善,给广大师生及市民形成“骑车真难”的印象。难在“路权分配不合理”,时常会经历逆行、机动车混行、路人争道、断头路等各种奇葩遭遇。不但削弱了共享单车的便捷性,也增加了出行的危险性。目前,重庆大学城区的慢行交通系统存在的问题主要表现在:

一是大学城南路、大学城东路、思贤路等主要路段,非机动车道突然从马路延伸到人行通道上,致使自行车、部分摩托车(助力车)与行人混行,存在安全隐患。

二是在大学城中路、大学城东一路、学城大道等路段,长期有不少汽车在非机动车道上停放,使本身就不宽的非机动车道被一辆辆汽车拦腰斩断,骑单车的市民被迫绕行在机动车道上,机动车与非机动车混行极其危险。

三是大学城北路、大学城南路、新风大道等路段摩托车、助力车、自行车乱停乱放现象严重,甚至有市民把“小黄车”等停放在绿化带、盲道甚至机动车道上,不利于城市道路交通管理以及卫生文明城区创建与管理。

四是大学城东一路等路段,路灯长期处于关闭状态,夜间骑单车的市民和行人通行完全看不清路况,出行安全存在隐患。

为进一步营造重庆大学城区的慢行环境,着力打造安全、便捷、舒适、高品质的重庆大学城区慢行交通系统,鼓励大学城师生及市民的绿色健康出行。为此,建议:

一是合理规划自行车主车道。对没有规划专用非机动车道的路段,不应占用人行通道及盲道,可以在机动车道用栅栏隔断的方式,合理规划1-1.2米宽的非机动车道,避免非机动车与机动车、非机动车与行人混行。

二是严禁机动车占用非机动车道停车。交巡警应加强对非机动车道通行状况的巡查与监管,从严处理机动车占用非机动车道停车,杜绝小轿车等占用非机动车道,确保非机动车通行安全。

三是合理规划非机动车停放点。市政部门及规划办等应会同各街道办事处、社区合理规划非机动车停放点,在地铁出口、公交车站、住宅小区、大中小学校、商业中心等地全面合理的规划非机动车停放点,增加可停放车辆规模,杜绝非机动车乱停乱放现象。

四是保证大学城区慢行道的路灯照明。市政部门应对大学城区非机动车道的照明路灯进行全面排查,确保单车出行市民及行人的出行安全。

作者:

责任编辑:朱美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