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参政议政/参政议政成果/民进重庆市委2013集体提案四:关于解决农村户用沼气池低使用率及病废化问题的建议

民进重庆市委2013集体提案四:关于解决农村户用沼气池低使用率及病废化问题的建议

来源:参议处|作者:民进重庆市委|时间:2013-07-23

沼气作为一种使用方便的低成本可再生清洁能源,不仅可以有效的解决农民的生活燃料,更可以有效促使农村经济结构转变,提高农民收入,对保护农村生态环境,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有重要意义。但据调查,目前各地已建成沼气池的管护情况十分不理想,使用率不高,病废化严重。如渝西某县被闲置或无法使用的沼气池占到总量的25%40%左右。政府给了大量财政补贴修建的沼气池(有的地方一口沼气池补贴1200元)被闲置甚至病废化,是对资源的严重浪费,同时还给农村的自然环境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带来极大隐患。

调查发现,造成农村户用沼气池使用率偏低以及病废化问题的原因主要在于如下四个方面:

一、池体建造技术水平不够或是设计标准未结合实际需要。由于一些地方在推广沼气池时,集中下达任务指标,而建池技术工人数量不足,临时培训的工人技术水平相对较低,土法上马,加上对材料把关不严,导致沼气池修建后,池体出现大量的裂缝,造成漏气等现象。另外,部分地区的设计标准未结合当地实际情况。如,在某些高寒山区,砖混结构的沼气池不利于过冬等。

二、对沼池发酵原料来源问题考虑不充分。一口沼气池要正常使用,需要靠2-3头猪和1头牛来供应粪便,而目前多数地区农村养殖业发展缓慢,大部分家庭只饲养1-2头猪供自己食用,这样造成沼气池需要的发酵原料缺乏。

三、设计、规划欠科学。一方面,建池时造成猪牛圈与沼气发酵池分离,需要靠人工进料。农户每次给发酵池进料需要花费很大的精力,经过几次,农户也就失去了耐心。另一方面,一些地方缺乏长远规划,不少农户建池后又修建搬迁新宅,直接导致沼气池闲置乃至报废。

四、管护意识不强,能力不足。一是没有专职的管理人员,相应的管理工作和技术服务就会有顾及不到的地方;二是目前技术人员维修一口沼气池,能收的费用低,工作积极性不高;三是基层政府部门普遍认为沼气池建起之后就算完成任务,对后期管理往往不大注重。对农户培训工作滞后,忽略了对建池户的指导和培训,很多农户缺乏常见的进、出料及其它使用常识。四是青壮年大多外出打工,留在家的都是老弱病残,文化程度低,对沼气池无法有效管护。

因此,建议:

一、健全建设标准。建立健全沼气池建设标准,规范建设工程,确保建设质量。一是坚持沼气建设技术标准和规范,严格施工管理,沼气施工队伍由农村能源部门统一管理和调配。从事沼气建设的技术人员必须取得相应职业资格证书,从事沼气工程设计、施工的单位必须取得相应的资质证书;二是加强科学研究和技术创新,提高科技含量。大力推广新材料、新工艺,要研究解决防寒暖池问题,使高寒山区沼气池能够安全越冬并正常使用。

二、加快技术研发。加快秸秆作为沼气发酵原料以及类似新型沼气发酵技术的研究和推广,解决沼池发酵原料来源问题,使不养猪牛等牲畜的农户也能用上沼气。

三、做好规划衔接。坚持沼气建设规划与新农村规划相衔接。各地在制定新农村建设规划时,要按照适用、方便、卫生、整洁、美观的要求,合理布局沼气建设,做到一次规划,分步实施;旧村改造要尽可能地安排好沼气建设用地;凡是新建的村庄,一定要将沼气建设与房屋建设同步设计、同步施工、同步使用,高标准建好沼气。

四、调整扶持政策。适当增加技术培训经费,并做到专款专用;同时,对沼气池维修给予一定的补贴,适当提高技术服务人员的薪酬,从而调动其服务的积极性。

           五、优化考核办法。摒弃仅仅以建成数量作为考核沼气推广工作成效的做法,可考虑以实际运行良好(全年产气使用天数达到240天以上)的沼气户数作为沼气推广考核指标,纳入区(县)、乡镇工作目标考核管理和新农村建设目标之中,实行责任追究,建立奖励机制,建立健全长效工作机制,以确保沼气项目建成质量。

作者:民进重庆市委

责任编辑:钟冬蕾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