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参政议政/参政议政成果/民进重庆市委2013集体提案十七:在新形势下进一步打好抗战文化牌的建议

民进重庆市委2013集体提案十七:在新形势下进一步打好抗战文化牌的建议

来源:参议处|作者:民进重庆市委|时间:2013-07-23

2012年9月,日本政府悍然宣布对钓鱼岛实施所谓“国有化”。这是对中国领土主权的严重侵犯,是对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成果的公然否定。在当前复杂严峻的国际形势下,重新审视和打好重庆抗战文化牌,不仅具有城市文化营销价值,更具有特殊的现实意义。

重庆因在“二战”中的巨大牺牲和贡献而跻身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四大名城之一,罗斯福、丘吉尔、斯大林等名人对此皆有极高评价。作为战时国民政府中枢所在地,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实践地,大后方的政治、经济、文化、外交中心,以及抗战胜利的收官地,重庆抗战文化资源数量多、分布广、类型全、价值高。据调查,重庆现存抗战遗址395处,有重要历史遗迹和机构旧址、军事建筑及设施等11大类不可移动文物,基本涵盖了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的所有类型。此外,重庆还拥有全球收藏最丰富的抗战文献和抗战大后方档案。重庆抗战文化资源具有突出的比较优势,堪称城市文化瑰宝。电影《1942》热映和重庆民国街开业后人流如织,从一个侧面展现了重庆抗战文化广泛的影响力和巨大的开发潜能。市第四次党代会报告也把加强对抗战文化的“挖掘、保护、传承”列入“大力建设文化强市”的重要内容之一。

但我市在抗战文化的挖掘、保护和开发利用上,依然存在统筹不够、研究不深、保护不力、开发无序、利用不足等问题。特别是如何在新形势新背景下,加强对抗战文化的保护和研究,开发其新功能,发挥其新作用,体现其新价值,我们还有大量工作要做。

下面就新形势下进一步打好抗战文化牌提几点具体建议。

1.提前策划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2015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和中国抗战胜利70周年。针对当前日本右翼势力的恶劣行径和嚣张气焰,以及世界范围内法西斯主义回潮的苗头,有必要发挥我市抗战文化高地优势,积极争取中央支持,提前策划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和中国抗战胜利70周年的论坛和庆典活动,营造国际声势,抢占话语权。活动内容可包括:一是举办“亚太地区和平论坛”,邀请二战受害国美国、韩国、朝鲜、马来西亚、菲律宾、印度尼西亚、印度、缅甸和澳大利亚等国的代表齐聚重庆,发表和平宣言,声讨法西斯罪行,严防军国主义死灰复燃,呼吁亚太地区的和平稳定。二是举办大型国际庆典活动,邀请“二战”盟国和老兵代表来渝,开展国际学术交流、抗战老照片巡展、反法西斯演讲和抗战歌曲演唱等活动。

2.构建传承保护抗战文化体系。制定近期和中长期规划,提供可靠的资金支持和人才保障,加强对重庆抗战文化品牌的保护和利用,努力构建起较完整的政策和工作体系。

3.挖掘提炼抗战文化的内涵。利用资源优势,把重庆打造为全国性的抗战文化研究基地,深入发掘提炼抗战文化的核心价值,将爱国奉献、坚韧不屈、团结御辱、负重前行的抗战精神融入民族文化和城市精神,体现城市文化的“自觉”、“自信”。

4.从五个层面进一步开发抗战文化的功能。

——从国际层面开发外交功能。充分利用重庆作为抗战时期远东外交中心的历史资源优势,努力打造西部领事中心。

——从政治层面开发统战功能。重庆作为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实践地和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的签署地,应积极争取中央支持,努力搭建海峡两岸常设性高端交流平台。以东海和南海问题为契机,争取重庆成为第三次国共合作的牵手地。

——从经济层面开发对经济的拉动功能。一是继续吸引台商扩大在渝投资规模,打造台商在大陆投资的第三聚集区。二是做大做强抗战文化旅游产业,包括:重点打造一批具有高附加值的抗战文化遗址景点景区;整合各区县已建成的抗战博物馆、遗址公园、一条街等资源,推进抗战文化精品旅游线路建设;开发抗战文化旅游产品。

——从文化层面打造抗战文化品牌。一是鼓励创作一批图书、小说、电影、电视剧、舞台剧等抗战文化精品力作,举办“中国重庆雾都艺术节”等抗战文艺活动。二是加快两江影视城建设步伐,依托国泰艺术中心和抗建堂等设立“重庆抗战电影戏剧陈列馆”。三是整合历史资源,在不变更“解放碑”现有碑名的前提下,实施“两碑合一”,将解放碑的前身“抗战胜利纪功碑”名镌刻在碑体另一侧,体现其历史面貌和价值。

           ——从社会层面开发爱国主义和国际和平教育功能。将重庆抗战文化列入中小学乡土教材;在大轰炸死难者埋葬地江北黑石子“万人坑”建立重庆大轰炸遇难同胞纪念馆,建设国内一流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世界知名的国际和平教育基地;在较场口中心转盘建立重庆大轰炸殉难者纪念碑,以警示国人勿忘国耻,振兴中华。

作者:民进重庆市委

责任编辑:钟冬蕾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