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参政议政/参政议政成果/社情民意信息选登201512-关于推动科技创新“风险池”基金建立的几点建议

社情民意信息选登201512-关于推动科技创新“风险池”基金建立的几点建议

来源:本站首发|时间:2015-07-29

    据民进荣昌县委主委、荣昌县人大副主任石世清,民进会员、荣昌县宣传部副部长殷贤华以及民进会员、荣昌县社会主义学院办公室主任刘明兰反映:

科技创新风险基金,是指由政府设立,用于支持企业开发科技创新项目或支持科技人员投资创业,支持科技项目产业化,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引导创业投资机构发展,聚合社会资本进入科技创新领域的专项引导基金。目前科技创新风险基金模式众多,结合我市对科技创新的财政投入有限、科技创新企业存在较大不稳定性、银行及社会资本由于高风险不愿向科技创新企业融资、基金股权投资难以进入前景发展好的科技创新企业等现状综合考虑,科技创新“风险池”基金模式成为优选。目前,市科委正在积极酝酿、即将建立科技中小微企业融资担保风险资金补偿池,重庆科技金融集团受市财政和市科委委托,作为出资人代表,负责出资组建资金池。

为推动科技创新“风险池”基金建立,特提出以下建议:

一、市级与区县政府合作共建科技创新融资担保风险补偿池。

建议市科委加快建立科技中小微企业融资担保风险资金补偿池。各区县政府根据出资意愿、经济总量、企业需求和历年融资担保风险代偿金率等因素确定实际规模和续存期限。各区县积极与重庆科技金融集团签订合作共建协议,合作共建科技创新融资担保风险补偿池,约定各方权利和义务。

二、各区县成立科技创新基金管理机构。

建议各区县成立如科技创新融资担保风险补偿池管委会的管理机构,联合区县科委、发展改革委、金融担保公司、银行等相关部门,协调各方关系,负责风险池基金的合作选择、管理制度、运行方式、绩效评估和奖惩等重大事项的决策工作。同时各区县成立重庆市科技金融集团服务中心分中心,负责“风险池”的日常管理,代表“风险池”行使民事权力、承担民事义务与责任,监督检查风险池所支持项目的实施情况。

三、做大风险池资金额度。

    由于企业科技投入大、投资周期长,融资需求量极大,故对风险池额度提出更高要求。全国各省市科技创新风险池使用效率高、充分发挥财政资金杠杆作用的,风险池资金额度都在1个亿以上。建议各区县根据本地区实际情况,将风险池资金额度做大做强到1个亿,由重庆科技金融集团与区县财政按1:1的比例出资组成,这样中小微企业特别是科技型企业才可获得有力的融资支持。

四、建立风险池运行工作机制。

一是建立融资担保风险补偿机制。风险池的补偿对象是为科技中小微企业提供了融资担保、且发生了担保风险代偿的担保公司,由风险池管理委员会办公室牵头实施。

二是建立风险分担机制。贷款企业如出现风险,按照风险池、担保公司、银行各按照一定的比例承担坏帐风险。建议以“风险池”承担45%,担保公司承担40—45%,银行承担5—10%的比例作为风险划分。

三是建立风险池补量制。当实际补偿总额超过风险池规模的70%或者80%止损点时,经风险池管理委员会、风险评估,报市科委及区县政府,市县两级按照原出资比例补足风险池资金。

四是制定工作程序。有贷款需求的企业向“风险池”管委会提出贷款申请,经“风险池”管委会初审,将符合条件的企业向银行和担保公司推荐,银行和担保公司接推荐后,立即组织力量对企业开展贷信调查,对资料齐全的企业,银行在10个工作日内开展放贷服务。对逾期一个月、发生风险的贷款,银行向“风险池”管委会和担保公司申请补偿,经“风险池”和担保公司核实后开展补偿工作。

五、建立科技中小微企业库。

    “风险池”管理机构按照一定的标准,将已评定为科技型企业以及拥有一定科技人员、拥有自主知识产权、专有技术并且发展前景好的中小微企业,纳入基础数据库,作为“风险池”重点服务对象。由区县科委实施动态管理,并与重庆科技金融集团、担保公司、银行实行资源共享。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