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参政议政/参政议政成果/社情民意信息选登201805—关于加强中—爱合作 推动“一带一路”海外建设的建议

社情民意信息选登201805—关于加强中—爱合作 推动“一带一路”海外建设的建议

来源:参议处|时间:2018-03-29

据民进重庆市沙坪坝区委专职干部李虹汛反映:迄今为止,“一带一路”建设在全球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七十多个国家已经和中国签订了相关合作协议,但是目前西欧国家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较少。爱尔兰与我国合作的潜力巨大,建议加强我国与爱尔兰在经济、科技、金融等多领域的合作,力争与爱尔兰政府签署“一带一路”相关协议,并以此为突破口推动“一带一路”在海外尤其是欧盟的建设,吸引更多的欧洲经济强国参与。

理由如下:

1. 时间因素:3月中旬爱尔兰副总理西蒙?科文尼访华,并明确表示“爱尔兰希望作为欧洲的代表,在‘一带一路’倡议中走在最前面”,且2019年是中—爱建交40周年,这些为推动两国合作提供了良好契机。

2.民族因素:由于历史及国际政治角力等原因,一些欧洲发达国家一直不愿意看到我国经济的崛起,对“一带一路”倡议持怀疑态度。但是爱尔兰却不同。爱尔兰是欧盟成员国,经济发达,但历史上的爱尔兰曾经长期被欧洲其他强国入侵。和我国类似的曾经被入侵历史让爱尔兰对相对于其他欧盟国家,对我国的友好度和认同感更高。在爱尔兰,无论是政府还是人民,对我国普遍比较友好。

3.政治因素:爱尔兰是农业大国,其农产品主要销往英国。英国“脱欧”之后爱尔兰的农产品销往英国将会被额外征收关税,给爱尔兰的农业甚至整个社会福利带来很大的不确定性,当前无论是爱尔兰政府还是社会民众都在热烈讨论替代方案。我国巨大的市场将有可能帮助爱尔兰解决目前所面临的危机。爱尔兰每年都会在其国庆节(3月17日)期间,派出政府部长以上官员访问不同国家。今年3月,爱尔兰总理访问了美国,副总理访问了我国,其他国家仅仅是政府部长出访,足见爱尔兰政府在英国宣布脱欧以后,对我国的重视程度。

4.地理因素:爱尔兰地处欧洲大陆与美国之间,产品从爱尔兰进入欧洲大陆或者经海运进入北美市场非常便捷。加强我国与爱尔兰的合作,将爱尔兰作为我国企业进入欧洲与北美的门户,并鼓励企业到爱尔兰投资。中国产品贴爱尔兰商标进入北美、欧盟市场将没有贸易壁垒。对于我国“一带一路”在欧洲的建设具有典范意义,并争取成为“一带一路”相关双边协定在西欧的突破口。

5. 经济结构因素:爱尔兰具有领先的IT产业和金融租赁产业。而我国的互联网产业发展快、规模大。互联网金融以及飞机租赁等产业也在迅速发展。两国的相关产业具有很多可以相互交流与学习的地方。

由此可见,爱尔兰是“一带一路”倡议在西欧经济发达国家得以具体落实并实现零突破的理想国家。为此,建议:

1.把加强中—爱合作提升到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战略高度。以爱尔兰副总理西蒙?科文尼访华营造的良好氛围以及2019年中—爱建交40周年为契机,加强与爱尔兰政府在“一带一路”的合作,争取达成更多的合作协议,包括“一带一路”相关协定的签署。

2.经济交流方面,建议发改委或者商务部牵头,组织我国IT界、金融租赁界的全球知名企业以及企业家,到爱尔兰开展系列商业峰会交流。爱尔兰具有全球领先的IT产业,我国阿里巴巴、腾讯、百度等互联网企业以及企业家到爱尔兰交流将吸引爱尔兰的商界高层人士关注“一带一路”建设。

3.经济博弈方面,由于欧洲疯牛病,我国已经禁止从欧盟进口牛肉,2015年,我国已同意解禁对爱尔兰牛肉的进口,爱尔兰成为欧盟唯一获得我国解禁的国家。但从解禁到实际进口,中间尚有大量的复杂程序,我国至今尚未正式从爱尔兰进口牛肉。建议以落实爱尔兰牛肉进口我国为契机,加强与爱尔兰的合作,推动“一带一路”在海外尤其是在西欧国家的建设。

4.文化交流方面,以2019年中—爱建交40周年为契机,提前做好相关规划,到爱尔兰开展我国国家形象及“一带一路”宣传活动,例如“中国形象/文化宣传年”活动等,推动爱尔兰从民间到官方、从学术界到经济界对“一带一路”的理解与认识。

5.学术交流方面,建议由发改委或商务部牵头,联合教育部,鼓励并带领我国学术界,例如高校和研究机构等,与爱尔兰的高校联合举办系列学术研讨会,对“一带一路”与爱尔兰经济发展开展学术方面的论证。建议设立“一带一路”国际研究基金,鼓励高校或者研究机构的学者联合国外研究机构共同申请、共同研究,并与国外学术界开展“一带一路”热点问题研究和讨论,在学术界营造“一带一路”研究氛围。

作者:

责任编辑:参议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