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参政议政/参政议政成果/社情民意信息选登201514- 关于加大我市残疾人创业扶持的建议

社情民意信息选登201514- 关于加大我市残疾人创业扶持的建议

来源:本站首发|时间:2015-08-14

      市政协特邀信息员、沙坪坝区政协常委、《课堂内外》专题部副主任张涛反映:

    据统计,截至2014年底,我市共有持证残疾人77.8万余人。在倡导“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当下,面对数量众多、特性突出、需求多样的残疾人群体,虽然有政府的全方位保障,但由于身体的缺陷和文化水平低等诸多因素的影响,残疾人在创业、创新等方面仍然存在很多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一、残疾人文化教育水平普遍偏低,缺乏职业培训,使其就业能力低下。我市残疾人普遍受教育程度较低,文化素质低,职业技能差,难以适应激烈竞争机制下的就业要求,使得残疾人就业机会很少,即便找到工作,往往只能从事一些低水平、劳动强度大,获取很低的工资,缺乏社保的不稳定的工作。

       二、残疾人就业的支持政策支持体系尚不够完善。目前福利企业的政策与社会经济发展要求不相适应,对兴办福利企业投资主体和经营范围限制较多,而且审批手续繁琐,颁证周期长,影响了福利企业申办的积极性,从而影响了残疾人的集中就业。部分基层财税部门由于对现行的企业安置残疾人的税收优惠政策落实不到位,随意性大,认定成功率低,导致企业该享受的政策难以兑现,影响企业安置残疾人的积极性。分散安置残疾人就业的政策导致残疾人隐性失业,很多企业宁愿交残保金也不愿接受残疾人到企业就业,导致残疾人隐性失业现象较多碍。

      三、残疾人就业信息障碍客观存在。由于目前劳动力市场不完善,残疾人就业服务机构人单力薄,服务缺位,残疾人就业服务机构实际变成了残保金征收机构,但征收来的残保金事实上也很难解决残疾人的就业问题。残疾人与用人单位之间信息渠道不畅,就业信息的不对称也导致需要找工作的残疾人找不到用人单位,而需要残疾人员工的企业也难以找到合适的残疾人员工,从而给残疾人就业增加了难度。

     在全社会倡导“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同样需要关注残疾人的创业和创新,为此建议:

一、加强特殊教育和残疾人职业培训,提高残疾人就业能力。一方面要加大对残疾人教育的投入,建立和完善残疾人教育体系,大力发展残疾人职业教育,特别是我市扩大残疾人接受高等教育的机会,全面提高文化素质和就业能力,为解决残疾人就业问题创造条件。另一方面要根据我市残疾人的状况进行专门的职业培训,使他们获得参加现代职场所必需的职业技能,还要以残疾人身体条件和就业需求为出发点,加强岗前培训。鼓励企业和社会组织积极兴办残疾人培训基地或培训学校,加大对残疾人职业培训的奖励力度。

      二、切实落实残疾人就业安置的税收优惠政策,提高残疾人就业的积极性。建立健全残疾人安置的档案管理制度,尤其是加强对有就业能力的残疾人的就业跟踪管理。加大对残疾人签订虚假劳动合同、虚报残疾人数量和比例、伪造或重复使用残疾人证、残疾人挂名而不实际上岗等不符合退税条件的现象,真正实现残疾人的自主创业开展。

三、构建信息化的残疾人服务体系,为残疾人提供个性化的服务。政府要为残疾人提供个性化的创业服务,让残疾人获取充分有效的就业信息。同时建立残疾人的创业、创新的服务网络平台,把教育、职业培训和就业工作联系起来,把市场的供求信息与各级残联组织的残疾人基础信息档案联网,打破部门之间、地区之间、城乡之间的信息隔离,建立起统一、高效、有序的创业、创新服务体系。

四、加大残疾人就业模式的创新,构建残疾人创业新型服务平台。大力鼓励和引导社会组织搭建安置残疾人就业的现代高端就业平台,形成残疾人学历教育、职业培训和就业安置相结合的联动机制。针对残疾人大学生和有一定职业技能的残疾人,引导他们向软件外包、平面设计、动漫创意等产业进行创业。政府带头,将适合于残疾人的就业岗位优先提供给残疾人。

      五、搭建残疾人创业平台,扶持残疾人自主创业。鼓励残疾人自主创业,根据创业项目的具体情况,享受不同程度的创业扶持政策。鼓励社会组织搭建残疾人创业平台,对于兴办残疾人创业企业孵化器和人才孵化的,由政府给与比普通孵化载体更加优惠的扶持政策,提高社会组织服务于残疾人创新创业的积极性。

作者:

责任编辑:郑常艳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