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参政议政/参政议政成果/应深挖三聚氰胺残留毒奶再现的深层次原因

应深挖三聚氰胺残留毒奶再现的深层次原因

来源:参议处|时间:2010-09-15

130 2010年全国食品安全整顿工作视频会议上,曝光了上海熊猫乳业有限公司、陕西金桥乳业有限公司、山东淄博绿赛尔乳业有限公司、辽宁铁岭五洲食品有限公司、河北唐山市乐亭县凯达冷冻厂5家产品三聚氰胺超标的公司,这些公司生产的涉案超标产品,均使用了2008年未被销毁的问题奶粉作为原料生产乳制品,性质非常恶劣。

三聚氰胺可以这么迅速、大面积、且肆无忌惮地卷土重来,性质极其恶劣,也备受全国关注,除了要迅速处理新发生的三聚氰胺残留毒奶事件外,还应该从深层次挖掘此次事件的原因,从根本上对食品安全问题进行整治,针对三聚氰胺残留毒奶事件,基层群众有以下一些意见和建议:

一、要兼顾全国和地方两个市场。“三聚氰胺”事件发生的当口全国一直在严格检查,但涉及范围太大,面积过广,挂一漏万,难免有一部分“有毒”奶粉没有被查出来。而且一些知名品牌处于风口浪尖,不敢冒天下之大不韪,而只在一些局部流通的小品牌极易疏漏,因此,既要整治全国市场,又要兼顾地方市场,特别是一些边远农村市场小品牌奶制品的检查。

二、要注意一些潜规则的危害。“三鹿奶粉三聚氰胺”事件发生以后,问责了部分责任人,也起到了杀一儆百的效果,但是一连串“三鹿奶粉”落马官员逐渐又复出,让老百姓感受到这只是临时性的一个潜规则,而“三聚氰胺”事件的再次发生,让这个潜规则显得很无奈,面对人的生命威胁,却让群众产生“法不责众”的恐惧心理。群众希望问责始终处于高压态势,保持严肃性,防止潜规则运作其中。

三、要甄别对待依法生产的奶企业,让它们少折腾。“三鹿奶粉三聚氰胺”事件发生以后,全国又将开展大规模检查,但是对于奉公守法的奶企业,特别是一些支柱企业,应该尽可能减少职能部门一些不必要的检查和各种媒体狂轰滥炸式的采访,让它们安心生产,确保广大企业和奶农的正常运行。

四、要从重、从快对新发生的“三聚氰胺”事件进行处理。新一轮全国乳品和乳制品专项整治将展开,要防止搞成一场声势浩大的运动,而不在监督、管理的体制、机制上进行全面的改革,这只能是隔靴搔痒,难以保障长期市场的“干净”,要严厉处置渎职、失职的公务人员,对顶风作案的不法商贩要严厉、及时、公开处置,以儆效尤。

五、要从源头遏制住“三聚氰胺”事件发生。此次案件都是使用了2008年未被销毁的问题奶粉作为原料,生产乳制品,性质非常恶劣。除对市场进行严格监管外,还要从源头遏制食品安全问题,饲料的安全问题必须得到重视,防止不法小企业将劣质奶,卖给饲料商,最后三聚氰胺又通过饲料传导给奶牛,再转嫁到产品上。要让包括奶制品在内的食品生产、运输、销售环节接受公众监督,实施阳光运作。

六、要大力改进奶制品流通链的健全和完善。加大投入,建立统一的运营标准和执行规范,提升奶制品供应链的装备、包装、快速检测、动态监控、信息、电子商务等领域的技术集成化和标准化水平,保障食品的长期安全,提高奶制品的行业竞争力。

七、要推进行业协会对奶企业的规范、引导作用。积极推进行业协会对奶企业的管理,建立涉奶行业道德约束警戒线,形成个人、企业和行业,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原则,推动非官方对行业的规范和引导作用。

 

作者:

责任编辑:陈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