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情民意样本二

来源:参议处|时间:2010-12-24

公车私用屡禁不绝的问题应解决

近些年来,公车私用现象成为了人民群众痛恨的一种腐败行为,然而又是一种屡禁不绝的行为。

从一些公务车驾驶员处了解到,有些领导用车,公私不分,假期用公车走亲访友。更有甚者,公车接送孩子上学放学,“黄金周”开车旅游,清明节开车扫墓……公车私用成了司空见惯、理所当然的事情。

有人算了一笔账:一辆国产中高档轿车使用期限为10年,正常情况下年行程3万公里以内,按耗油量每100公里15升计算,一年的燃油费在1.8万元左右。由于领导干部公车私用频繁,车辆使用寿命至少缩短1/3,年行程增加1万公里以上,车辆的损耗不算在内,光燃油费也要增加5000元以上。由此可见,公车私用已不是一个简单的社会问题,而是领导干部假公济私、变相牟利的腐败行为,改革公务用车制度已势在必行。

据统计,每年全国官员用车耗费高达几千亿元人民币。地方公车消费占财政支出的比例约6%~12%,有些地方甚至更高。有的地方公车使用情况是:办公事占1/2,官员及其亲属私用占1/4,驾驶员私用竟也占了1/4。有资料表明:社会轿车每万公里运营成本为8215.4元,而党政机关则高达几万元,公务车每公里实际运营成本是同类型出租车的5倍多。公务用车效率低、浪费大的弊端由此可见。

当前,全球正遭遇金融风暴,我国也正想方设法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因此在目前特殊形势下,更应当杜绝或减少公车私用,节约行政成本,降低资源浪费。特建议:

1、党政机关、公检法等部门的公务车辆,采用统一牌照或对牌照使用统一的颜色,让公务车辆更加公开化,以遏制公车私用。

2、借鉴公安部门的作法,将党政机关所有的公务用车车身喷上“公务”字样,可能的话,还要标出公务车辆所在地的地名和编号,以便于人民群众监督。

3、建立监管机制,确定一个部门负责对公车私用进行监管,建立专门的监管队伍,或由交警、义交人员等担任义务监管人员,对有公车私用嫌疑的车辆可进行询问、检查,确属公车私用的,应当曝光。

4、建立群众举报机制,提供举报电话,方便市民随时提供线索、举报公车私用,对查证属实的严肃处理。

5、建立节假日“公车入库封存”制度,非特殊情况,节假日公车一律不得离开车库,有关部门可随时对节假日公车入库情况进行抽查。节假日期间,各机关单位如有特殊情况需要用车,必须事前向当地纪检监察部门申请,由纪检监察部门颁发醒目的标识,张贴于挡风玻璃上(像汽车的其它费用凭证一样),没有标识的一律由交警先行扣留。

作者:

责任编辑:陈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