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参政议政/参政议政成果/社情民意信息选登201602-加强社区矫正和安置帮教工作的建议

社情民意信息选登201602-加强社区矫正和安置帮教工作的建议

来源:本站首发|时间:2016-02-01

市政协特邀信息员、沙坪坝区政协常委、《课堂内外》专题部副主任张涛反映:

近年来,各级党委、政府和司法行政机关进一步创新社会管理,强化工作措施,努力开展监外服刑人员社区矫正和刑释解教人员安置帮教工作。但是目前社区矫正和刑释解教人员安置帮教工作也存在着重视程度不高、机构建设滞后、人员编制不足、矫正经费短缺、工作合力不强、社会参与度不够等一系列突出问题,影响了效能发挥。

(一)政府和社会各方的支持力度不大。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参与的积极性不高。社会各方特别是有特长的专业人才参与缺乏热情。社会的认知度不高,缺乏对社区矫正安帮工作重要性、责任性的正确理解,对社区矫正安帮对象存有偏见,偏面认为社区矫正安帮工作是政府部门的事。

(二)经费缺额较大。目前各地成立的帮教志愿者协会属社团组织,所需经费不属政府保障范围,而社区矫正安帮工作与其他社团组织的社会工作性质而言,具有它自身的特殊性,社会帮教志愿者协会一般不收取会费,是靠帮教志愿者向社会募捐,这样的筹资方式,如果没有政府的支持,是难以长期维持的。此外无偿提供服务也是积极性不高的原因之一。

(三)法规政策不够健全。如:帮教志愿者的招聘、培训、权利与义务、考核、奖惩等规定内容不够明晰。协会组织的职能定位、章程及各项管理制度等不够完善。导致帮教志愿者在社区矫正安帮工作的系统化、科学化、规范化程度不高。

(四)矫正安帮的内涵不够丰富。一是社区矫正安帮对象面较窄,仅局限于户口在辖区内的部分特困矫正安帮对象及其家庭的帮扶、帮困,相当部分户口在辖区内和外省市的矫正安帮对象的帮教没有引起足够重视。二是内容缺乏针对性,当前对社区矫正安帮对象的帮扶帮困及监管监控比较重视,对心理疏导,人生观、价值观和道德观的教育,就业指导培训等重视不够,有效的措施也不多。

实践表明,开展社区矫正和安置帮教工作,可以最大限度地化消极因素为积极因素,进一步减少社会对立面,对预防和减少重新违法犯罪、降低监狱改造成本、提高特殊人群社会管理科学化水平等,都具有重要意义。为此建议:

一、明确当前社区矫正和安置帮教工作协调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的行政级别,配齐配强基层司法所的人员编制,以有效解决平时工作中政令不畅、力度不够、热情不高、警力不足等问题。

二、将社区矫正经费纳入同级财政预算,确保社区矫正和安置帮教工作顺利进行。建立公益性劳动基地,组织开展公益性劳动,通过对矫正对象的劳动改造和技能锻炼,使他们早日改邪归正、自食其力。

三、设立更多的过渡性安置就业基地,并落实好税收减免等各项优惠政策,以调动各类企业接收矫正、帮教对象就业的积极性,缓解矫正、帮教对象的就业难题。

四、充分动员社会力量的广泛参与,不断发展壮大志愿者队伍,积极开展志愿者活动,通过社会的关怀救济和众多志愿者的结对帮扶,促使矫正、帮教对象及早回归社会、重获新生。把工作和居住在当地,非本地户籍的矫正安帮对象纳入社区矫正安帮范围。探索和完善吸收外来务工有专业特长的人才充入到帮教志愿者队伍。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