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参政议政/参政议政成果/提案选登201502-抢抓“路带”战略机遇,大力发展跨境电子商务

提案选登201502-抢抓“路带”战略机遇,大力发展跨境电子商务

来源:市委会|时间:2015-03-09

抢抓“路带”战略机遇,大力发展跨境电子商务

民进重庆市委

跨境电子商务是依靠互联网和国际物流实现进出口的新型贸易方式,将展示、成交、支付、通关等环节数字化,具有传统外贸不可比拟的优势,是近年来全球和我国外贸的主要增长点。据艾瑞数据,2008—2013年我国跨境电商复合年均增长率达31.1%,预计2016年交易规模将达到6.5万亿元。

重庆发展跨境电子商务有多重优势。一是政策平台优势:我市是国家“路带”发展战略的重要枢纽,是全国唯一的跨境贸易电子商务全业务试点城市。二是口岸保税优势:拥有水陆空三种一级口岸和保税区,与沿海沿江沿边实现了关检互认、信息共享。三是物流运输优势:具备完善的立体交通体系,渝新欧国际铁路常态化运行,可提供高效率、低成本的跨境物流模式。四是数据处理优势:作为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正顺利推进“云端”计划,为大数据、云计算支撑的跨境电商产业生态圈的形成奠定了基础。

近年来我市外贸增长领跑全国,但跨境电子商务还处于起步阶段。重庆海关2014年12月15日公布,自6月我市跨境贸易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平台2.0版上线以来,半年累计验放清单15.8万单,成交金额4456.62万元。市政府科学部署,积极引进和培育易贝、亿赞普、大龙网等龙头企业,着力解决跨境结汇、国际物流等问题,推动跨境电商迅猛发展,预计2015年将达到10亿美元规模;但仍不足全市外贸总额的1%。与此同时,国内其它城市各显神通,如广州已开展跨境电商报关、结汇、退税“清单核放、汇总申报”试点,深圳已建成全国最大的外贸综合服务平台“深圳一达通”,郑州已形成业内口碑良好的“郑州集货模式”,等等。重庆大力发展跨境电子商务时不我待。

当前存在的主要问题:

1.制度机制相对滞后。我市纳入试点监测的跨境电商及平台企业已超过25家,市场主体多元,业务范围广泛,业态类型复杂,交易方式灵活,数据更新迅速,给传统的外贸政策制度设计和政府监管服务能力带来新挑战,给相关部门和人员提出新的工作模式和本领要求。政企间“我在地上追、你在天上飞”的难题,亟需国家层面和相关地区、部门、行业的全面深化改革。在我市跨境电商专项工作联席会议机制运行过程中,牵头部门、相关部门及区县之间的协同配合,仍存在不少问题。

2.产业规划布局“跟风”。由于全市跨境电商产业的空间分布和功能布局尚不明朗,地区产业规划“跟风”,如渝中、渝北、南岸等多地都在布局相关产业,同质化发展问题突出,可能造成资源浪费和恶性竞争。

3. 产业体系匹配度不高。跨境电商主要以消费者和小额批发商为服务对象,以服装、3C电子产品等为主流商品,具有小金额、多批次、高频率的交易特征。我市汽摩、装备等传统支柱产业与跨境电商体系匹配度差,上线意愿不强;笔电、医疗器械等则受产品分销渠道限制,总体应用率不高。全球化精准营销潜力较大的战略性产业、临空制造业产品体系尚处于孵化培育阶段。

4.服务业功能配套不足。目前我市生产性服务业基础较为薄弱,与跨境电商发展密切关联的现代商贸、会展、物流等产业亟待提升,境外仓储、配送、售后、结算等仍是制约跨境电商发展的重要功能障碍。比如,我市国际物流体系尚不成熟,目前主要利用国外第三方物流、国际平邮,成本偏高,对占比大的重型产品,如家具、机械、五金等局限性较大。

5.其它问题:跨境电商对政务、人才、金融等软环境要求高,往往需要以改革思维特事特办,有针对性地创造条件、具体解决。比如,纳入监管的跨境电商企业包裹仍需人工报关退税,系统间对接的次数多、费用高、等待时间长,交易流量统计难、数据安全风险大,现有电商项目承载带动力有限,等等。

建议:

1. 根据国家现行政策,借鉴其它地区的改革试点,梳理、落实符合我市实际的优惠政策和具体措施;主动向国家争取更多政策试点。以改革为动力,以法治为保障,努力形成促进跨境电子商务良性发展的市场环境和政策法规体系。

2. 尽快编制我市跨境电商集聚区产业规划和控制性详规,明确功能定位、产业布局,倡导错位竞争、特色发展,引导资源有效配置、集约利用。

3. 充分发挥市政府专项领导小组统筹协调作用,以问题为导向开好市级联席会议,明确分期目标和阶段举措,落实责任分工,共同推进体制机制创新,提高协同监管和服务水平。

4. 优化财政支持方式,以物流、资金流、信息流本地化及技术实力、团队背景等评估标准为依据,集中安排现代服务业专项资金优先扶持跨境电商集聚区建设、龙头企业成长和首创原生型技术创新项目发展,防止“撒胡椒面”。

5. 优化金融服务体系,推动银行、支付机构与跨境电商各类经营主体多形式合作,提高全产业链融资效率;市股权投资引导基金应通过跟投配投、贷款贴息等方式,搭建跨境电商孵化加速平台。

6. 完善跨境电商业务全口径统计机制;建立适合跨境电商的报关监管及退税方式,对通过海关集中监管的小单值、高频次商品,以平台为单位,通过清单核放、汇总申报的方式办理无纸化一站式通关退税手续,减少系统间对接次数,减免相关费用;完善电子商务进出口检验监管模式,推进电子商务出口产品以检疫监管为主、基于风险分析的质量安全监督抽查机制建设。

7. 把跨境电子商务生态圈发展同传统产业升级、新兴产业发展统筹推进,促进本土生产型企业与电商企业良性互动。建设跨境贸易电子商务保税进口商品展示、大数据全业务等一批重点基地,实现订单生产、支付结算、精准营销、创新孵化的集中运作。支持第三方平台、创意、推广、培训、仓储等形成规模,建立有竞争力的跨境电商产业链。

8. 将跨境电子商务海外贸易和服务网点建设纳入我市境外投资的重点支持领域,鼓励龙头企业沿渝新欧铁路拓展海外保税仓、建设境外服务网点,解决大型工业产品物流耗时长、成本高难题。支持龙头平台企业与相关协会组织合作,加速境外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加强电商售后服务体系和信用体系建设。

9. 科学制定跨境电子商务招商引资导向目录,变单项目招商为集聚区统一招商。推进跨境电商培训机构和实践基地建设,加快培养电子商务专业人才。全力打造重庆跨境电商峰会等交流平台,充分利用各种媒体提升我市跨境电商发展环境品牌认知度、感召力。

作者:

责任编辑:郑常艳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