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参政议政/参政议政成果/社情民意信息选登201902—关于规范基层卫生单位儿科盲目使用直肠滴入技术的建议

社情民意信息选登201902—关于规范基层卫生单位儿科盲目使用直肠滴入技术的建议

来源:参议处|时间:2019-03-28

据民进会员、重庆市铜梁区人民医院儿科医生柏兴勇反映:目前一些基层卫生单位,特别是村卫生室和私人诊所医生采用直肠滴入技术给小孩进行治疗。在给患儿治疗感冒、发烧、肺炎、腹泻等疾病时,医生打着“绿色疗法”“让孩子少受罪”的旗号,将不少静脉或口服类抗生素、激素、中成药类药物混合进行灌肠,以此来达到快速退烧、消炎、止泻等功效,以满足患儿家长希望孩子尽快病愈的心理,造成这个医生“技术好”的假象。目前,我国并没有直肠滴入相关教材和国家权威机构出具的规范性文件,对患儿使用直肠滴入技术风险性非常高,现实危害大:

一、根据《抗菌药物临床使用指导原则》,根本不存在经肛门灌入这种给药方式,也没有哪种抗生素的说明里写了可以灌肠给药的方式。口服或者静脉类药物,必须经过口服或者静脉经消化道或者肝酶分解,才能达到用药目的,这种做法是明确的违规用药。

二、由于直肠黏膜皱褶少,无绒毛,液体容量小,吸收面积较小,药物吸收比较缓慢,进入血液循环的药量十分有限,达不到用药目的;对于儿童来说,无论口服或者静脉类药物,都是按年龄和每公斤体重的方式来给药,直肠给药要达到口服或者静脉用药的药量,一般是前者的3—5倍,大剂量给抗生素或者激素类药物,容易造成肝脏、血液系统及骨髓的损害。

三、直肠滴入也不是一种安全、无菌的给药方式,长期或者多次直肠滴入给药,会导致直肠黏膜、直肠的酸碱度,直肠壁的分泌吸收等生理功能和生理环境发生改变,造成直肠粘膜损伤和污染,甚至造成肠道穿孔,出血等肠管损伤。尤其是一些抗生素有可能杀灭肠道内的有益菌群,造成体内菌群失调,导致继发性感染而腹泻。

为此,建议:

一、国家要尽快出台相关的规范性文件,对可以使用直肠滴入技术的人群、用药、用量等进行明文规定。

二、卫生研究院要对该技术的合理性和规范性进行实验性研究,尽快将其写入相关教材,以作医务工作者进行学习提高。

三、卫生执法部门要加强宣传、监督和指导,让患儿家庭知晓直肠滴入技术应用在婴幼儿身上的危害,公开举报电话,严厉查处和打击盲目滥用该技术的行为。

四、基层卫生单位医卫人员要加强学习,经常开展儿科名医下基层培训指导活动,提高合理用药规范治疗的技术水平和盲目治疗的风险意识,让每一个患儿都健康成长。

作者:

责任编辑:参议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