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参政议政/参政议政成果/社情民意信息选登201811—关于为持居留许可证件的在华外国人办理电子身份识别卡的建议

社情民意信息选登201811—关于为持居留许可证件的在华外国人办理电子身份识别卡的建议

来源:参议处|时间:2018-05-16

据重庆文理学院侨台留联谊会秘书长、重庆文理学院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对俄联络员、民进会员郭明磊,重庆市永川区政协委员、民进永川区委委员、重庆文理学院副教授冯利朋反映:近年来,随着我国对外开放的持续深入,大量外国人涌入我国工作、求学、居留。据统计,2016年持居留许可证在华工作的外国人已超90万人,而持居留许可证在华留学生人数也超40万人,而以其他原因持居留许可证在华居留的外国人则更多。但相比居民身份证,居留许可证无法实现“电子识别”,给上述外国人在华生活带来诸多不便,也不便于我国公安部门进行高效管理,亟待引起相关部门重视。

一是“非电子化”的居留许可证让外国人感觉处处不便。众所周知,我国从2016年开始对持“中国绿卡”(拥有永久居留权)的外国人实行全面公民化管理,绿卡也和我国第二代居民身份证一样具有电子识别功能。但获得我国永久居留权的外国人至今才一万余人,绝大多数在华居留的外国人还拿着不能电子识别的居留许可证。在处处都需要用到身份证明的中国,这些外国人感受到太多的不方便。以实名制购买火车票为例,12306火车票售票网站虽然允许外国人网上购票,但取票时我国的自助取票机却不能识别外国护照和居留许可证,外国人还是需要排队到窗口取票或者购票,尤其是碰到铁路运输高峰期,排队购票更是让持居留许可证的外国人身心俱疲,怨言颇多。

二是考验我国社会管理水平,影响我国对外形象。不仅是铁路部门,宾馆、银行、邮局、医院、通讯公司等一些需要出示身份识别证件的机构也同样面临尴尬。由于护照及上面的居留许可证贴纸无法用仪器实现电子识别,上述机构的基层柜台人员往往不知如何接待,询问过程又很可能语言不通,导致手续办理耗时太长,效率低下。部分宾馆在不影响入住床数的情况下,干脆不对外国人进行登记。上述种种现象,不仅给持居留许可证的在华外国人带来了烦恼,也给那些涉外部门和机构感到头疼,影响了我国的国际形象,更为我国更加高效管理在华外国人、维护国家安全设置了一定的障碍。

为此,建议:

一、论证面向在华外国人发放电子身份识别卡的可行性。建议公安部会同教育部、人力社会资源保障部(国家外国专家局)等部门,对持居留许可证在华停留的外国人发放电子身份识别卡的可行性进行调查、研究和论证。

二、确保电子身份识别卡能与其他身份信息动态一致。一是由邀请其来华机构协助其向当地公安部门提出申请。二是公安部门应确保电子身份识别卡号码的唯一性,身份信息与该名在华外国人护照里的居留许可证信息相同。三是建议相关信息保留一定年限,再次来华居留时可到公安部门激活信息后继续使用该电子身份识别卡。如该名外国人的来华目的、护照信息发生了变更,可到公安部门登记更改后继续使用该电子身份识别卡。

三、先试点后推广。建议先在一些外国人较集中的地区试点,积累足够经验后,再向全国推广。随着相关工作机制的逐步完善,可以向那些短期来华旅游、只有护照和签证的外国游客推行身份识别卡管理,来华外国游客甚至可以就近在最初落地的机场“临时身份证办理窗口”就可以申请、补办,如此最大限度地为外国人来华旅游、公干、学习和居留提供便利。

作者:

责任编辑:参议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