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情民意信息选登201308

来源:本站首发|时间:2013-08-16

建议大力扶持12582农信通热线

12582农信通热线,是中国移动为服务“三农”在重庆设立的一个全国性农民信息服务公益平台,主要提供求职用工、创业致富、农业科技、供求买卖、法律咨询、交通票务、天气预报等综合信息查询服务。目前设有500个坐席,全天24小时开通,每天提供电话服务4万余人次。自热线开通以来,为广大市民(其中主要是农民)提供了较为实用的信息服务,受到了群众的好评和欢迎。但由于还存在一些问题,目前12582农信通热线未能发挥其最大作用。

一、农产品信息覆盖范围有待扩大。12582农信通热线目前已与我市160多家农村合作社、农产品基地签订了合作协议,获取农产品货源,依托热线在重庆试点推出农产品直供业务。通过这一模式,既可省去传统农产品买卖流通的诸多环节,有助于解决农产品销售难问题;同时也可方便市民,每天都能买上新鲜的农产品。但我市工商注册的农民专业合作社截止2010年底就已超过了1万家,12582农信通连线160多家合作社、农产品基地的信息覆盖还不够广范,亟需进一步扩展。

二、用工信息还有待扩充。12582农信通热线现每天要发布上千条用工信息,为广大务工农民和用工单位提供快捷、方便的信息通道。为解决用工难、招工难、求职难做出了很大贡献。但目前,我市绝大多数企业尤其是大型企业和高校、职校尚未和该热线挂钩,用工信息还不够充足。

三、知名度不够,还需加大宣传力度。该热线虽然开通已久,为民办了很多实事、好事,但社会知晓度还不高。很多市民都不知道重庆还有一个服务全国广大农村、农民和低收入市民的12582热线。

为此,建议:

一、加大供销对接规模。充分挖掘市场潜力,使得更多的合作社进入市场,并合理运用宏观调控,发挥政府主导作用。可由市农委等政府部门牵线搭桥,通过下发文件、通知,召开相关会议通报情况等方式,引导合作社与农信通合作,让更多的合作社和农信通热线实现供销对接。

二、及时提供更多的用工、招工信息。相关部门牵线搭桥,向全市各大企事业单位介绍该热线的情况,号召、鼓励更多的用工单位与农信通热线加强沟通互动,发布用工、招工信息;鼓励更多的高校、职校向热线反馈学校人才信息,各村镇也可积极向热线提供广大农民工的个人相关信息,以增加就业,破除用工荒,畅通人才市场的供求渠道。

三、采取多种方式,加大热线宣传力度。相关部门可通过会议、论坛、媒体加大对热线的宣传力度,让12582热线家喻户晓,并努力做出实效,将12582打造成信息服务公益平台知名品牌,让更多农民、市民和企业单位利用这个有利资源为科学发展、富民兴渝做出更多、更大贡献。(该信息由民进渝中区委委员程闯提供

作者:

责任编辑:参议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