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情民意信息选登201310

来源:参议处|时间:2013-10-09

小区道路安全亟需规范化管理

近年来,随着我市汽车保有量的不断攀升,小区内的交通安全隐患日渐凸显,事故日益增多,市民投诉和纠纷不断。小区道路通行安全已经成为市民重点关注的问题之一,应引起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据调研,小区道路通行安全问题主要表现在如下几方面:

一、设施设备缺陷。一是部分小区未设置减速带、限速标记等安全设施;二是一些小区凭物业单位或实施者的个人理解设置安全设施,设置不规范(如减速带设置密集,且多为混凝土“土法铸造减速带”,造成噪音扰民,以及车辆磨损大,成为当前群众反映比较强烈的问题),缺乏合理性和前瞻性;三是部分小区特别是旧小区,安全设施老化,维护安全作用消退或根本不能起到作用。

二、监管无法到位。一方面,交警部门对小区道路进行管理缺少法律依据;另一方面,物业管理不具备执法权,无法进行管理。小区道路安全监管基本处于空白状态。

三、“占道停车”加重安全隐患。与城市主、支道路相比,小区道路本就要窄一些,而很多小区车主“占道停车”,使狭窄的道路更加狭窄。一些小区,除去道路两侧被占用的车道后,中间的可通行宽度已低于3m,只能容小轿车通行。而一旦失火,消防车将无法到达事故现场,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

四、司驾人员素质亟待提高。司机驾驶车辆进入小区不减速、乱按喇叭、乱停车现象普遍存在。

究其原因,除了由于小区道路不属于法定的道路范畴,交警部门对小区道路进行监管缺少法律依据外,物业及建设单位等安全意识不足、驾驶人员素质不高等也是很重要的原因。为此,建议:

一、明确小区道路通行监管部门。第一,研究出台相应的地方法规,如以委托管理形式,将小区道路通行安全委托给交警部门统一监管。第二,在现有法律制度框架下,交警部门也应高度重视小区道路通行安全,与物业、建设单位建立更多的沟通和合作,全面开展交警进社区活动,帮助、指导小区物业管理部门和建设单位施划交通标志标线,治理安全死角。

二、保证小区道路的宽度。制定统一的住宅小区道路修建标准,将小区道路建设标准纳入竣工验收项目,道路建设不达标的项目,不予验收。加强对乱停车的治理,规范小区停车位,保证小区道路宽度达到消防车通行的标准。

三、出台小区道路安全设施设立的指导性、强制性规定。比如要求建设、物业单位在小区道路不仅实行“单向进出”,还必须安装限速标志、减速带以及各种提醒标志,特别是在幼儿园门前设立警示牌,小区广场前设立隔离桩,并在转弯处、视线不佳的地方增设会车望镜,降低事故隐患。

四、加强安全设施维护工作。相关部门应对小区(旧小区)及周边的减速带调查摸底,及时拆除一些铺设不规范、老化的减速带,按标准重新设置,并设置醒目的警示标志。

五、加强对司驾人员的教育。第一,交警在小区居民中开展交通安全教育,并联合物业举办一些培训,如在对驾驶员的安全教育中加入小区行车安全等内容。第二,依法建议业主委员会制定公约约束全体业主要遵章通行,对违章通行的业主予以批评教育或书面谴责,增强约束力。

 

作者:

责任编辑:参议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