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参政议政/参政议政成果/关于加强和改进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意见

关于加强和改进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意见

来源:本站首发|时间:2010-12-24

中国共产党重庆市委员会办公厅

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政协重庆市委员会办公厅

关于加强和改进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意见

 

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是人民政协进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重要基础,是发扬社会主义民主、促进科学民主决策的重要形式,是党和国家社会舆情汇集和分析机制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了认真贯彻落实中共十七大精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全国政协关于加强和改进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意见》精神,现就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我市政协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提出以下意见。

一、进一步提高对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重要性的认识

(一)反映社情民意是人民政协一项重要的基础性工作。人民政协组织参加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围绕改革发展中党和国家重视、人民群众关注的重要问题,通过政协专门渠道汇集、分析、反映情况和意见即社情民意,帮助领导机关分析判断形势、进行有效决策。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贯穿于人民政协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的各个环节,体现于政协委员发挥作用的各个方面,充分发挥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建言献策的重要作用,多层次、多领域扩大公民有序政治参与,促进我国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的和谐发挥人民政协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的作用,推进人民政协履行职能工作创新的实践,是人民政协的一项经常性、基础性工作。

(二)反映社情民意是党和国家汇集和分析社会舆情的重要来源。人民政协具有政治上的巨大包容性、组织上的广泛代表性和智力上的高度密集性,政协委员联系广泛、位置超脱,政协组织网络和工作机制健全完善,能反映不同界别、不同阶层、不同群体的愿望和要求,能反映一般渠道不易掌握的社会情况和群众意见,能将多角度、有份量、有价值的信息直接送达党政机关。通过政协专门渠道自下而上、准确规范、快捷有效地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应当成为党和国家及时汇集和分析社会舆情的重要来源和依据。

(三)反映社情民意是加快推进富民兴渝、构建和谐重庆的必然要求。重庆已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新的发展阶段,奋力推进富民兴渝、构建和谐重庆的伟大事业,必须聚万众之心、纳各方之策。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充分发挥人民政协的独特优势,有利于凝聚各方面的智慧和力量,及时捕捉和反映带有苗头性、倾向性、影响重庆经济社会发展的潜在问题,协助党和政府及早发现、有效化解矛盾,促进全市重大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积极推动重庆科学发展、构建和谐社会。

二、加强和改进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总体要求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紧紧围绕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同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各项工作和优势密切结合,为建立健全社会舆情汇集和分析机制、促进科学民主决策服务,为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对重庆发展的“314”总体部署、在西部地区率先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作出应有的贡献。

要充分发挥政协委员的主体作用,各级党委、政府和政协组织要为政协委员提供有利条件和制度保障,切实维护政协委员依照宪法、法律和政协章程反映社情民意的民主权利。要突出人民政协的自身特色,注意体现党派性和界别性,注意发挥政协专门委员会的基础作用,要综合运用履行职能的多种方式,提出一些具有全局性、前瞻性、战略性的意见和建议。要着力提高工作质量,善于从大量零星、孤立、分散的信息中发现并反映具有苗头性、倾向性的问题,所反映的信息要真实准确,富于建设性,要努力提高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时效性、系统性和科学性。

三、建立健全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工作机制

(一)建立健全社情民意信息的汇集网络渠道。市政协要进一步加强与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人民团体的联络与协作,密切各区县政协之间的联系与合作,调动政协专门委员会的积极性,带动政协委员和专门委员会委员反映社情民意信息,整合信息资源,做好相关的协调和服务工作,拓展和延伸社情民意信息的汇集渠道。通过市政协全体会议、常委会议和专题协商会议等各种会议以及各种调研视察活动,健全主席接待委员制度和特邀信息员制度,市政协办公厅根据需要在基层设立若干信息联系点,广泛地收集社会情况和群众意见

(二)建立健全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的分析机制。要建立市政协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分析会议制度,就党和国家的重大战略部署和社会关注的问题进行分析,及时了解党政决策的信息需求,研究信息收集报送的重点选题,制定信息收集报送计划。市政协办公厅通过约稿或定期组织政协委员、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和有关单位的同志,对相关问题进行专题分析、综合分析、定量分析和定性分析,提出有见解、有深度的分析报告和有利改进工作的对策建议。

(三)建立健全社情民意信息的编审和报送机制。通过“重庆市政协社情民意提交、查询和处理系统”,严格信息稿件的登记、选稿、编辑、审批和报送程序。市政协以《社情民意》普刊形式,报市委、市政府领导和市政协领导;以专报形式,报市委或市政府分管领导;以转送形式,报全国政协,送市级部门或媒体、市政协网站及有关区县政府。严格保密制度,设定信息的保密期限,增强保密意识。加快推进政协信息化建设,改进和完善专用计算机网络,保证信息传递快捷通畅

(四)建立健全社情民意信息的跟踪和反馈机制。对领导批示的《社情民意》,根据内容请信息反映者或有关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及市政协专门委员会,对批示的办理情况进行跟踪。要不断完善反馈机制,市委或市政府办公厅将市委或市政府领导批示《社情民意》的内容及时反馈给市政协办公厅;相关职能部门将办理情况及时反馈给市委或市政府和市政协办公厅;市政协办公厅改季度通报制度为月度通报制度,通过简报或“重庆市政协社情民意提交、查询和处理系统” 等形式,及时反馈信息采用情况、处理意见和有关批示及落实情况。

(五)建立健全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评比和激励机制。继续完善评比指标体系和评奖制度,开展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先进承办单位的评比表彰,促进工作。

四、切实加强对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组织领导

    (一)明确责任,加强组织协调。各级党委、政府要大力支持政协做好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市政协和各区县政协要把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定期研究和布置任务,及时分析和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要将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情况,作为政协委员履行职责和相关工作人员业务考核的重要内容。

(二)健全机构,加强队伍建设。市政协办公厅、市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各区县政协组织要设立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专门机构,明确分管领导,配备专门工作人员;市政协全体会议、常委会议和专题协商会议期间设立信息工作组,为开展工作提供组织保证。要选派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人员充实政协信息工作队伍;通过多种形式的学习培训,提高相关人员的整体素质。

(三)加大理论研究和新闻宣传工作力度。对人民政协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中行之有效的做法和经验,进行总结和理论概括,为加强和改进工作提供理论指导。选择部分视角独特、办理落实效果好的社情民意,充分利用市政协网站和市级主要媒体,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宣传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新成效,展示我市政协履行职能的重要成果,使其发挥更大的社会效益。

作者:

责任编辑:陈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