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参政议政/参政议政成果/民进重庆市委2013集体提案十三:建立智能化管理服务平台进一步提高我市公租房的管理质量和服务水平

民进重庆市委2013集体提案十三:建立智能化管理服务平台进一步提高我市公租房的管理质量和服务水平

来源:参议处|作者:民进重庆市委|时间:2013-07-23

我市从2010年启动建设公租房以来,累计开工建设公租房3662万平方米,已竣工659万平方米,配租15.5万套,已入住近10万户,较有效地发挥了“为低收入群体解决住房温饱”的调控作用,得到中央的肯定和市民的广泛认可。

随着越来越多的住户入住公租房小区,转租、空置、欠费等问题和矛盾开始显现,媒体上也出现了公租房转租后被查处的报道。据调查了解,目前我市公租房管理和服务主要面临以下问题:

1.部分住户在申请公租房后,未能按时入住,有的已经超过六个月的空置时间,但没有足够的人力上门逐一进行核实。

2.目前已经出现个别住户转租的情况。由于缺乏强有力的监管手段,无法将《重庆市公共租赁住房管理实施细则》和《重庆市公租房管理局关于规范公租房住用行为的通告》的相关规定落到实处。

3.对拖欠公租房租金的住户也没有强有力的管理措施,更谈不上提前收缴租金。长此以往,必将使政府回笼建设资金严重滞后,带来严重后果。

4.由于管理和服务工作人员相对不足,导致房屋的修缮及其他相关服务不够及时,住户已经出现很多抱怨声音。

公租房具有“三分建设、七分管理”的特点。要及时回收租金确保建设资金和银行利息的良性循环,要有效杜绝转租、空置现象确保公租房真正起到“为低收入群体解决住房温饱”的调控作用,必须建立更加科学高效的管理服务机制,进一步提高监管效率和服务水平。要实现及时、快捷、方便的公租房管理服务,解决人手相对不足的矛盾,节约财力和物力的长期投入,有必要利用现代科学技术建立我市公租房的信息化、智能化管理服务平台。这不仅可以有效提高公租房管理质量和服务水平,同时在我市公租房事业已成为全国旗帜的情况下,将智能科技引入公租房小区打造智能化居住环境,也有利于纠正“公租房小区是贫民窟”的偏见,提升我市公租房事业的整体形象。

为此建议:

1. 尽快确定“重庆市公租房智能化管理服务平台”建设方案。

建议由市公租房管理局牵头,抓紧制定“重庆市公租房智能化管理服务平台”建设方案。“重庆市公租房智能化管理服务平台”应由系统软件、网络传输、前端设备三部分组成。系统平台应采用分级管理机制,须考虑“市级管理中心”和“小区级服务管理中心”两级管理需求。“市级管理中心”应面向重庆市公租房管理局,针对重庆市公租房服务管理需求进行规划,实现对重庆市公租房分布、分配、入住管理、转租空置监管、收租、房屋修缮等情况的统筹监管;“小区级服务管理中心”应面向每个公租房小区,针对社区公租房服务管理需求进行规划,实现对本小区公租房的入住、收租、修缮、转租等情况的综合服务管理。传输网络应符合安全可靠的原则,且易于部署。前端设备应以每户为单位进行部署建设,采用无线门禁锁,减少施工难度,便于智能化管理及功能性扩展。

2.关于建设资金的筹措。

可考虑“垫资建设、分期支付”的方式,寻求有能力的公司垫资建设,验收合格后再分年从收取的租金中列支。这样既符合国家鼓励社会资金投入公租房事业的政策,又能实现市财政、市公租局和住户三方均不先行投入任何资金、承担任何风险。

3.关于平台的使用和推广。

建议采取“统一规划、分步实施”的原则,先行在民心家园试点建设。待系统及终端产品稳定后,再向其它公租房小区推广。

作者:民进重庆市委

责任编辑:钟冬蕾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