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参政议政/参政议政成果/社情民意信息选登201513-治理校园暴力应从清除校园欺凌现象开始

社情民意信息选登201513-治理校园暴力应从清除校园欺凌现象开始

来源:本站首发|时间:2015-08-14

    据市政协常委、民进重庆市委专职副主委张克敏反映:

今年以来,媒体曝光了山东、江苏、南京等地发生的一系列校园暴力案件。无独有偶,629日,我市一重点中学也发生了校园暴力事件,导致一名中学生死亡。校园暴力已经成为全社会关注的焦点。

校园暴力与校园欺凌现象密不可分,很多造成学生死亡的校园暴力事件都是一系列校园欺凌现象的恶果。如果我们能对校园欺凌现象进行有效抑制,校园暴力事件发生的概率将会极大降低。综观我市校园暴力(欺凌)的防治情况,目前存在的问题有:

1.缺少针对校园暴力(欺凌)的全市性调查。目前国内做得较好的是山东,2002年山东师范大学的教授就针对山东省9205名城乡中小学生作了校园暴力(欺凌)现象的调查。而我市目前仅有少数零星研究,缺少对全市校园暴力(欺凌)问题的全局性研究。

2.儿童保护系统不健全。特别是学校缺少专业的儿保社工,学生缺少自我保护的知识,受到欺凌后,又缺乏更便捷畅通的渠道让学生进行求助。

3.思想态度亟需转变。目前,不仅学校需要重视校园暴力(欺凌)问题,更需要全社会特别是家庭转变教育观念。如有的家庭经常给自己的孩子灌输“不要让人觉得自己好欺负,要敢于动手打回去”等观点,这种矫枉过正的做法,对校园暴力(欺凌)现象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为此,建议:

1.对我市校园欺凌现象进行普查,了解其频度和烈度,分析其原因,提供对策建议,为进一步清除校园欺凌现象提供坚实的理论基础和决策依据。

2.健全我市儿童保护系统,针对校园欺凌现象,建议加快我市儿保社工的招募培训工作。在当前,应为每个学校配备受过专业儿童保护工作训练的心理教师,如果专任心理教师不足,可以接受过专业儿童保护工作训练的护士或心理医生替代。

3.借助“国际计划”等专业组织力量,在我市开展反校园欺凌活动,在学校加强反校园欺凌宣传,引导学生树立正确观念,帮助学生了解自我保护办法,鼓励学生拥有更多自信。

4.进一步加强宣传,有意识地针对校园欺凌的欺凌者家庭施加影响,引导学生家长树立依法、守法、用法的法治精神,降低家庭在学生成长过程中的负面影响。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