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参政议政/参政议政成果/社情民意信息选登201807—关于加强长江洲滩保护的建议

社情民意信息选登201807—关于加强长江洲滩保护的建议

来源:参议处|时间:2018-04-12

据重庆市北碚区政协委员、民进重庆市委资源环境专委会主任、中国科学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吴胜军,民进会员、中国科学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所研究员马茂华,民进会员、中国科学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所研究员温兆飞反映:据统计,长江中下游干流共有江心洲、外滩圩垸达400余个,总面积约2500km2。洲滩不仅是长江流域湿地生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也对河道稳定、航道整治和农业生产均发挥着重要作用。受河势变化、水沙变化及人类活动的综合影响,目前长江洲滩主要面临以下问题:

1.水沙情势变化造成洲滩的冲刷蚀退

三峡水库建成后,清水下泄的水沙情势使进入坝下沙量大幅降低,加之长江流域非法采砂现象十分严重,导致河床发生持续冲刷,坝下游洲滩出现了持续的面积减小和整体蚀退。据研究,荆江段约有21%断面存在明显的崩岸现象,且近74%的崩岸断面位于下荆江。2014年9月~12月,在宜~城河段共监测到崩岸138处,其中最大崩岸长度为1500m,最大崩岸宽度为160m,崩岸距离堤防最近的距离为16m。

2.人类活动造成洲滩面积持续萎缩

由于社会发展的需求,流域内对河道的整治、对洲滩的利用以及采砂活动都对洲滩造成了剧烈影响。2003年三峡水库蓄水运行以后,为保障防洪安全,维护河势稳定,目前已完成和正在实施的河势控制工程长度超过500km。但河道治理工程主要以水泥、钢筋等高耗能产品为材料,其硬质防护技术切断了岸坡土体、植物与生物之间的有机联系,造成原有洲滩失去其应有作用,导致实质具有洲滩功能的洲滩面积萎缩。非法垦殖、违法占用及工程建设等洲滩的无序利用改造洲滩生境,造成了洲滩面积的进一步减少。此外,非法采砂屡禁不止且愈演愈烈。非法及过度采砂不仅造成水土资源流失直接影响洲滩的面积,更容易引起冲淤失衡、岸坡变陡最终导致崩岸塌坡进而造成洲滩萎缩。

3.人为干扰导致洲滩特有种生境缺失

经过长江流域的洲滩植被调查,在四川和湖北在内的坝上、坝下数个洲滩观察到濒危植物疏花水柏枝的分布。而且调查结果显示,该濒危植物的分布区域仅限于人为干扰较少的洲滩。但由于人类活动的不断扩张,洲滩生境在不断减少甚至缺失。2015年湖南境内洞庭湖的湖岸带也发现疏花水柏枝的零星分布。我们初步判断是,建立三峡大坝后,这一稀有植物种能适应环境的变化,并有向下游演化发展的趋势。然而遗憾的是,2016年再调查时,由于调查地点土地利用的改变(滩地转变成耕地),该种在洞庭湖湖岸带已不存在。此外,四川泸州境内纳溪区一处疏花水柏枝聚居边滩也在2016年由于施工生境被完全破坏。这表明,相比河流水沙改变,人为干扰是对洲滩濒危物种保护的最大威胁。

为加强长江洲滩保护,贯彻长江经济带“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发展战略,建议:

1.根据河段和洲滩特点分段分类管理

根据河势、洲滩性质以及航道、行蓄洪、社会发展需求等将洲滩进行分段分类管理。在全面规划、充分调研和严格论证的基础上,对洲滩的可利用程度进行科学划分,满足河道稳定、行蓄洪作用和社会发展的同时,保证洲滩的生态系统功能。同时,对于需要保护的洲滩划定生态保护红线,加强长江洲滩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

2.完善法律法规,加强管理

在水法、防洪法、河道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的基础上,制定并出台加强长江流域洲滩管理的部门规章或规范性文件,发挥法律法规对涉及洲滩项目的约束作用,为全面加强洲滩保护提供法律保障。切实落实责任制,不仅加强对当地非法采砂船只的控制和管理,更要加强对当地沿江工程项目的监管,坚决杜绝非法采砂。河道治理工程、洲滩利用等涉及洲滩项目应在保证洲滩生态功能的前提下,进行严格生态评估,经过科学论证后确定。

3.设立长江洲滩自然保护区

建议基于河段分段分类管理,设置跨行政区域的国家级长江洲滩自然保护区,把长江洲滩保护上升到国家层面。保护区由河段内的多个洲滩组成,各个洲滩根据洲滩性质、河道环境以及人为干扰情况,分为保护区核心区、缓冲区和试验区。核心区考虑生境类型完整,生境相对稳定的洲滩,在长江流域具有良好典型性和代表性的洲滩,如关洲、皇华岛等,核心区内禁止一切开发利用,严格保证洲滩的自然发育演变。缓冲区考虑核心区以外较少受人为干扰的洲滩,受环境影响强烈,适于进行洲滩保护研究。试验区可进行一定程度的开发利用,适宜开展适度洲滩旅游项目。

4.加强生态环境演变下的洲滩保护研究

洲滩是自然河流的重要组成部分,生态敏感而又脆弱,是重要的湿地生态区,有其独特的生态系统功能。鉴于洲滩面临的环境和人为活动双重强烈影响,迫切需求对长江洲滩的发育演变过程及机制开展深入研究。建议加强相关部门、地方政府与科研机构的合作,加大洲滩保护研究投入,通过研究河流水动力与人类活动综合作用下的洲滩演变,保护洲滩生境及生物多样性,保护长江生态系统功能,使母亲河长江永葆生机活力。

作者:

责任编辑:参议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