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参政议政/参政议政成果/社情民意信息选登201520-简政放权切莫增加基层负担

社情民意信息选登201520-简政放权切莫增加基层负担

来源:市委会|时间:2015-12-14

据民进重庆市委参议处副调研员、挂职重庆市九龙坡区黄桷坪街道主任助理彭邦根反映:

以简政放权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为突破口,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也是新一届中央政府确立的“开门第一件大事”。简政放权对于改善发展环境、顺应群众期盼、创新社会治理,更好推动经济社会转型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但目前,在简政放权过程中,基层镇街面临诸多新困难、新问题,人手不够、经费不足的矛盾尤为凸显。

一、 存在的主要问题

1.承接下放项目多,任务重。目前基层镇街普遍反映,简政放权后,行政审批事项反倒增多了。此次简政放权,中央政府率先垂范,大刀阔斧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权,各级地方政府也纷纷将审批权取消或下放。特别是按照“发挥基层政府就近管理的优势,方便企业和百姓办事”的要求,区县一级政府将直接面向基层、量大面广或由镇街实施更方便有效的行政管理事项下放到了基层。就这样,审批权一堆堆地往下走,镇街又不能再往村社下放,让其不堪重负。以某街道为例,仅2014年就需要承接民政、人力社保、市政园林、国土、人口计生、残联等6个部门下放的涉及“老年人优待证核发、老龄关怀政策经费审批、灵活就业社保补贴、市政管辖范围内的城市道路挖掘审批、残疾人证办理”等22个行政审批和服务事项,而这些项目原本都属于上级部门的审批服务事项。再加上,目前社区减负后,有些工作也收回到街道办事处,在简政放权和社区减负的“双重挤压”下,街道办人员少、经费少、工作量大的问题更加突出。

2.人员配置没有“向下走”,专业人手“跟不上”。 调研发现许多地方权力下放了,人却未跟着下放,下级行政部门既无人员编制也无专业审批能力,造成无力承接。如在某些地区,出现了财税等领域权力下放后无人能接手操作的尴尬境遇。

3.工作和责任增加,经费未增加。部分审批事项下放后,基层承担了更多的责任和义务,但工作经费一点没有“费随事转”划拨下来。如某区下放的22个行政审批项目,没有一个项目有相应的经费下拨。一些基层人员抱怨,镇街是“上面千根线,下面一根针”,上级政府不断下达任务,镇街凭借现有的人力、物力、财力已经是疲于应付,很难再承担新的任务。因此,对于新下放的行政审批事项,基层工作人员有的出现工作积极主动性不够,不愿对接、消极对待等现象。

二、对策建议

1.坚持“全面准入、依法进入”原则。加强制度建设,制定工作任务进基层的准入制度,推进基层依法治理。严格规范政府各部门把行政任务下放的行为,下放到基层的行政审批服务事项,应经有关部门严格审批和论证后方可下放,下放后也应明确授权内容、对象、权限、时限和拨付的经费。

2.坚持“人随事走、权随责走”原则。调整现有的公务员编制配置,上级部门对下级部门应在规章制度制定、机构设置、人员配备等方面统一部署。行政审批权下放后,人员配置应“向下走”,在人力资源上给予基层更多倾斜;同时加强对基层政府工作人员的能力培训。

3.坚持“费随事转、事费配套”原则。对于不能取消,确需下放的行政审批和服务事项,应根据“费随事转、事费配套”的原则解决。经审批下放到镇街的事项,应下拨相应经费;此外,还可建立政府购买服务机制,通过服务外包、项目管理等方式委托基层镇街或中介组织承担。 

4.坚持“减负”原则。大规模精简各类审批服务、考核评比项目、会议文件、报表材料,减少临时性会议和突击性检查,切实为基层减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