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参政议政/参政议政成果/建议将渝北悦来老街打造成西部传统风貌街区

建议将渝北悦来老街打造成西部传统风貌街区

来源:参议处|时间:2010-10-13

渝北区悦来老街紧邻重庆会议展览馆,是新成立的两江新区的一部分。始建于1695年,总面积37.63亩(建筑面积4.62万平方米),总户数159户,总人口654人。街内建筑保留较好,有古铁匠铺1个,唐虚谷烈士墓、杨元善古陵墓各1座,以及具有浓郁乡土气息的古建筑6处,2条修建于清朝光绪年的古道分别通往两路和江北嘴寸滩方向。

总体来看,目前两江新区内的旅游文化设施特别是有一定历史内涵和特色的设施较少。从发展方式来看,两江新区会以低碳经济为主。因此,为提升该片区整体形象,走低碳发展之路,建议将紧邻重庆会议展览馆的悦来老街打造成为西部知名传统风貌街区,充分发挥重庆会议展览馆的带动辐射作用,推动会展及关联产业和旅游观光业的发展。把悦来老街打造成西部知名传统风貌街区主要有以下三方面的优势:

1、历史元素保留较好。悦来老街古道纵横交错,古屋依江而建,石拱门、石房、土房、穿斗房等错落有致,红沙墙、铁匠铺、古墓等保存完整,古刺桐树茂密成行,改造后可充分展现巴渝传统风情和历史建筑风采。

2、人文厚重内涵丰富。悦来老街至今有300多年历史,抗战时期是国民党海外部、社会部社会服务处和江北县地方法院、南京青年会中学、崇敬中学、大厦附中等单位所在地,邓小平同志多次由悦来码头下船经悦来古道回广安,著名“乡愁诗人”余光中在悦来就读7年,赋予了悦来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

3、与重庆会议展览馆建设相得益彰。重庆会议展览馆落户悦来,主体建筑紧邻悦来老街,将全面提升该区域的人气、商气,为悦来传统风貌街区打造提供重大机遇和广阔空间。同时,风格迥异的历史老街与现代会议展览馆相互映衬,可充分展现重庆现代元素与传统文化共存的城市文化形象。

具体建议如下:

1、建议市规划局将悦来老街纳入正在编制的《两江四岸传统风貌街区规划》。

2、建议按照悦来片区既定开发建设模式,对悦来老街实施整体打造,与重庆会议展览馆建设同步协调推进。

3、全面加强规划控制,保护好现有建筑物和传统风貌,杜绝新增违法建设。

作者:

责任编辑:陈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