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参政议政/参政议政成果/提案选登201605-关于加强涉农扶贫资金和项目监管的建议

提案选登201605-关于加强涉农扶贫资金和项目监管的建议

来源:本站首发|时间:2016-04-07

民进重庆市委

脱贫攻坚是“十三五”期间最艰巨、而又必须不折不扣完成的硬任务。在扶贫及惠农政策力度加大背景下,各类涉农扶贫资金申请、管理、使用领域也成为基层贪腐重灾区。据最高人民检察院2015年7月通报,我国涉农扶贫领域职务犯罪呈现“职务低、发案率高”的态势,全国各级检察机关自2013年以来查办涉农扶贫职务犯罪28894人,有的地方涉案人员中科级以下人员和村组干部超过70%。重庆市2014年检察机关共查办涉农扶贫领域职务犯罪173件242人,占同期查处的职务犯罪案件人数的26.71%。

农村涉农领域贪腐具有明显的群体性特征,呈现出小额长期贪、作案时间长、抱团腐败突出、作案手段直接拙劣等特点。主要表现在:

1.在政府补贴或国家工程项目建设中,采用虚报冒领、放大做小等手段骗取建设资金予以侵吞,如我市某地2014年承办的涉农职务犯罪中,此类案件就有75件,占总数的43.4%。

2.利用信息不对称的职务便利,欺上瞒下,直接侵吞上级拨付的各类补贴资金,某地2014年承办的涉农职务犯罪中,此类案件就有45件,占总数的26%。

3.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加大,特别是在一些农村基层的零星工程中,由于工程量较小,基层组织具有直接发包权,农村基层组织成员利用直接参与工程发包、验收等职务便利,以好处费、辛苦费等名义直接索要或收受财物情况突出。

涉农贪腐危害巨大,影响恶劣。在当前实施精准扶贫对党风政风提出更高要求之际,贪腐痼疾更令人担忧。

建议:

1.持续开展涉农扶贫领域职务犯罪专项治理。要加大审计、监察、巡视密度,保持高压态势,为脱贫攻坚保驾护航。

    2.改进涉农扶贫资金监管使用模式。建议建立系统化、专业化的涉农扶贫资金监管模式,打破原有的行业条块分割,从多部门管理模式,向财政“一条线”管理模式转变。

3.推行“一张图”式审批监管,编制涉农扶贫资金的审批流程图,对资金的审核、分配、拨付、使用、结算审计等各个环节进行流程化管理。

4.以“互联网+”助推涉农扶贫工作阳光运行。探索建立扶贫对象、涉农扶贫资金和项目数据库以及专业监管网络平台。逐步实现涉农扶贫资金审批流程、政策规定、申请发放条件以及项目规划审批、资金流向和资金发放使用情况等全节点公开、点对点查询。要运用微博、微信、手机APP等信息化手段,为社会监督提供便利。

5. 发动、支持群众反“身边的腐”。面向村民开展政策信息的解释和宣讲,为他们投诉、举报、咨询提供便利。完善村民自治机制,降低村民质询、问责村官的操作难度。

6. 推行农村法律顾问制度。通过律师行业提供公益性质服务或者通过政府统一采购服务的方式,在农村基层推行村级法律顾问制度,开展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以及重大采购过程中招投标、合同签订、专项资金规范使用指导等法律服务。

 

作者:

责任编辑:郑常艳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