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参政议政/参政议政成果/重庆民主党派人士对十七届六中全会的反映及建议

重庆民主党派人士对十七届六中全会的反映及建议

来源:参议处|时间:2011-10-21

十七届六中全会胜利闭幕,会议讨论了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相关问题。重庆各民主党派人士反响强烈,并对于如何进一步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提出建议:

1、文化体制改革应在落实上下功夫。一是政府要把重点放在落实上,不走过场。二是要有明确的改革方向和原则,将文化体制改革提上地方政府的工作日程,结合各地的文化现状,制定文化改革的方向和措施。三是要制定鼓励先进、惩罚落后的制度和大众能够参与的监督措施,由群众监督落实,发挥行业尽可能大的合力。四是要通过积极的报道宣传,让广大群众认识到文化建设的重要性、积极参与的必要性,正确引导群众吸收和发扬优秀的文化理念。

2、加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一是政府对推动文化发展应该有进一步的作为,要主动扶持文化产业、积极介入文化事业。建立起文化服务人民、服务发展的体制机制。以政府为主导,以公共财政为支撑,以全民为服务对象,构建起覆盖城乡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真正实现文化利民、文化惠民、文化育民。二是要高度重视文化人才的培养和使用。三是要用心培育文化市场,构建现代文化市场体系。

3、尽快对农村实现“文化直补”。一是由政府出钱请有关专家来开办讲座,向农民传授市场营销、生态农业、文明礼仪等知识,扶持、培育展现地方文化的艺术实体,打造适合农村市场需要的文化消费产品。二是加强农村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加强文化创意,延伸出农业链条,使文化形成一种推动现代农业发展的力量,促进了农民增收。三是希望“村村通”、“电视扶贫”、“送戏下乡”、“文化书屋”等文化惠民政策应继续坚持,让广大群众共享文化繁荣发展的成果。四是要把农村文化建设纳入当地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总体规划,纳入各级党委、政府的议事日程,纳入各级政府的财政预算,纳入各级政府的目标考核责任制。

4、建立适合文化人才扎根的体制和机制。一是文化体制改革中涉及到解决人员身份转换及安置、社会保障等关系干部职工切身利益问题,需切实维护干部职工的合法权益,充分调动广大文化工作者支持参与改革、投身文化建设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使改革获得最广泛最可靠的群众基础。二是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中,加大文化人才,特别是外籍文化来华,和本土文化人才走出去的交流和使用,要不排斥西方文化或传统艺术,只要不危及我国主导理念和政治制度,要给予包容,以便加大文化人才统筹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充分发挥国内文化资源优势,积极开拓国际文化市场。

5、进一步加大传媒业改革力度。要打破行业和区域壁垒,营造统一开放、公平有序竞争的传媒市场环境。进一步降低市场准入门槛,更大规模地引进社会资本进入传媒产业领域,适应传媒行业融合发展的要求,推动传媒行业跨地区、跨行业的资产重组。促进传媒业更好服务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需要。

6、构建长效机制,在全社会普及传统戏曲文化。一是组建由各级政府主要领导挂帅、文化部门和广电集团、新闻单位和街道、社区参与的传统戏曲文化普及领导小组,并落实相关责任和义务,制定奖惩责任追究制度。二是各地应制定传统戏曲文化普及方案及有效措施和激励机制,在全社会营造传统戏曲文化普及氛围,让平时举步维艰的戏曲剧团增加演出场次和收入,提高从业人员待遇。如各地应出台机关、企业、事业单位、学校、社区等一年2—3次戏曲演出活动的规定,并进行考核。三是应通过减少税收、减少相关管理费用等形式提高企事业单位的积极性,实现戏曲普及,丰富市民的文化娱乐生活。四是在国民教育中增加戏曲文化内容。从小学、中学到大学的课程中,要增加一些戏曲的基本知识,逐渐让青年一代增强民族文化的意识。

7、提高对文化产业法制建设重要性的认识。牢固树立依法管理文化产业的意识;尽快完善文化产业法律体系,优化文化产业发展环境,同时加大文化执法工作力度,规范文化市场秩序;适当增加执法部门人员编制,加大财政投入,解决文化市场稽查工作所需经费,为加大文化执法工作力度提供必要的条件,保障文化市场监督检查和治理整顿工作的顺利开展。

8、保护、传承及开发利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遗产,保护、发掘具有浓郁地方特色的文化元素以及民族民俗文化。

作者:

责任编辑:陈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