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参政议政/参政议政成果/社情民意信息选登201606-“疫苗事件”来袭 加强媒体监管刻不容缓

社情民意信息选登201606-“疫苗事件”来袭 加强媒体监管刻不容缓

来源:本站首发|时间:2016-04-07

    据重庆市九龙坡区政协委员、民进重庆市九龙坡区专职副主委张南村反映:

    近年来,不断曝光的“疫苗事件”,持续的牵动着家长乃至整个社会的神经,2016年3月18日曝光的山东母女违规售卖疫苗事件更是在全社会掀起了轩然大波,这次事件使得本已对疫苗丧失信心的公众再一次遭受沉重的打击,并直接导致公众对政府乃至整个社会的诚信危机加重。更为令人担忧的是不少媒体为了抢先报道、吸引眼球不断渲染“疫苗事件”,让公众“谈苗色变”,从3月18日以来,各媒体平台不断疯转各种有关疫苗的消息,这些消息持续发酵,让“疫苗恐慌”广泛蔓延。很多报道缺乏对整个事件深入的了解,并且缺乏相关医学常识,在相关部门还在不断落实调查过程中并没有对问题“盖棺定论”的时候,就先入为主的给问题定性。例如:针对目前山东疫苗事件的,继《25种非法冷藏疫苗流入18省,这是在杀人!》这篇文章之后,《涉案5.7亿元问题疫苗流入18省份 专家:这是在杀人》,《三分钟看懂“杀人疫苗”多可怕》,《山东问题疫苗流通五年谁该为“杀人”行为负责》等系列报道层出不穷,这些报道让公众触目惊心无法客观冷静。更有甚者,2013年的一篇广受业内人士批评的文章《疫苗之殇》,重新被人搬上媒体,开始在各社交网络广泛传播,号召大众抵制疫苗。这篇报道偏离事实、漏洞百出,对公众产生了极大的误导。这些报道回避了疫苗作为人类在医学领域里最伟大的发明,至今没有任何一种医疗措施能像疫苗一样对人类的健康产生重要、持久和深远的影响,也没有任何一种治疗药品能像疫苗一样以极其低廉的代价把某一种疾病从地球上消灭的客观事实。必将严重影响公众对接种疫苗的信心,从而陷入一个恶性循环,影响中国儿童的疫苗接种率,让没有防护措施呵护的孩子们在病毒中“裸奔”成长,被误解的疫苗,最终会误了公众健康。

为此建议:

一、政府应高度重视疫苗事件,积极查清事实真相,并尽早公布相关处理意见,用客观公正、实事求是的新闻报道积极争取公众的信任。同时,积极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事件调查进度,引导媒体积极正确的报道。

二、加强对媒体的监管力度。利用专门机构来负责管理媒体,规范和约束其行为。对网络、广播、电视等媒体定期进行有效的评估和监测,如果媒体有不实报道,应根据情况给予相应的处罚。

三、尽早落实新闻立法,积极运用法律的手段来约束和管理媒体,使其行为受到有效的抑制,不断净化媒体和舆论环境。

作者:

责任编辑:郑常艳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