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参政议政/参政议政成果/社情民意信息选登201516-对天津危化品爆炸的反映和有关建议

社情民意信息选登201516-对天津危化品爆炸的反映和有关建议

来源:市委会|时间:2015-09-16

 

民进重庆市大渡口区委副主委、重庆市大渡口区委副主任胡桂泉反映:

8月12日天津发生了危险化学品爆炸,造成了人员和财产特别重大的损失,习近平总书记已经两次作出重要指示。目前救援工作仍在紧张进行,全国人民都在沉痛之中。针对此次爆炸,国务院已经召开了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并对危险化学品专项整治进行了安排和部署,一些省市以此为戒,安排了安全生产全面检查和排查,安全生产引起前所未有的重视,但安全生产工作是持久性的工作,不可能一时半会解决根本问题。为此提出如下建议:

    1、针对此次爆炸事件,建议以尽快的时间最大限度地公开社会和群众热切关注的信息,特别是记者已经多次追问的涉事企业环评、安评审批情况,让社会得到明确的信息,避免再次被一些媒体或网站发布其他信息引发社会恐慌和不利猜测。同时,在新闻发布会参加人的安排中,也应该尽快让天津市政府领导(天津市副市长首现发布会并解释不露面原因,部分群众是持不认可态度)以及涉事公司及其主管部门领导参加并接受媒体的适度采访,这有利于信息公开,其作用也远比采访爆炸中幸存者和住院治疗的消防队员强。

2、除非为了事件调查,从人性关怀和有利治疗的角度,媒体尽量不再采访爆炸中幸存者特别是正在医院治疗的消防队员和群众。对他们的采访无法作为事故调查和责任认定的依据,他们的身体、心理、心灵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伤害,应当尽量让他们安静地修养。    3、建立危险化学品购买、运输、贮存、销售、使用等各环节多线并行的监管机制。此次爆炸发生如此严重后果的最主要原因就是对危险化学品的种类、数量、贮存分布等重要信息缺乏掌握,而且在爆炸发生后已经完全不能掌握,所以才导致根据经验判断实施的初次扑救方法上严重错误,进而导致更加严重的二次爆炸,并导致异常严重的后果。并因为爆炸,已经不再可能收集到贮存的危险化学品种类、数量、贮存分布等重要信息,对后续处理也带来了极大被动。因此,考虑到危险化学品的危害性,建立危险化学品购买、运输、贮存、销售、使用等各环节多线并行的监管机制,即除了经营公司建立相关管理制度和台账外,涉及的监管部门包括安监、港务、交通运输、公安、消防等都要通过有线或无线系统特别是互联网系统及互联网+模式进行多线实时并行监管,确保在发生意外情况时多部门、多地点能及时掌握危险化学品的种类、数量、贮存分布等重要信息,确保发生突发情况时能及时全面掌握有关情况和正确及时地开展应急处置。

4、在危险化学品专项整治后,要着力于推进治标工作。由于危险化学品生产、销售、贮存、运输、使用等规定都是多年前的标准,而且重大和重要贮存仓库建设时的情况和现在已经发生了很大变化,很多分为建设时符合要求,现在随着城市化推进和经济社会发展,已经不能满足安全标准和要求。因此,要在专项整治基础上,适应生产安全、环境安全等多方面因素,考虑并逐步实施治标工作,才能从根本上解决发生意外情况引发重大人员和财产损失。

作者:

责任编辑:郑常艳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