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民进中央参政议政年会在京开幕

来源:民进中央宣传部|时间:2012-11-05
    11月5上午,2012年民进中央参政议政年会在开幕会议的议程是学习胡锦涛总书记“7·23”讲话精神,迎接中共十八大召开;讨论参政议政工作主题报告;总结交流民进全会加强参政议政能力建设的成果和经验,提高参政议政工作水平;表彰民进中央2012年参政议政成果。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进中央主席严隽琪出席开幕式并作再接再厉,继续提升参政议政能力》的主题报告。开幕式由民进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朱永新主持。

严隽琪在讲话中代表民进中央,向各专门委员会委员、参政议政特邀研究员各省级组织参政议政专职干部,以及热心参政议政工作的会内外专家学者,表示敬意和感谢。她说,中共十八大和民进十一大召开在即,本次参政议政年会具有凝聚思想政治共识总结民进全会过去五年参政议政工作,回顾成绩鼓舞干劲、积累经验积极建议、提高认识交流思路的重要意义。

  严隽琪认为,五年来民进全会深入贯彻会中央提出的“有思有行、集智聚力、顺势而为、开拓创新”的工作思路,“以新作为巩固老阵地,在顺势中开拓新领域”和“以开拓创新激发新活力”的参政议政工作方针,坚持将推动科学发展作为履行参政议政职能的第一要务,坚持多种方式多个渠道团结人才,加强能力建设参政议政课题涉及改革发展中的许多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参政议政成果及时反映出民进对重大问题、重要事件以及关系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的立场观点和思考建议工作平台有了新拓展,特色品牌效应更加显现,人才队伍有所加强

  严隽琪就继续提升参政议政能力提出三点意见。一要全面认识中共十六大以来我国改革开放取得的巨大成就与历史性进步,坚定不移地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道路奋勇前进。中国的跨越式发展,得益于对“重要战略机遇期”的把握和运用。当前,现代化浪潮多重袭来,中国社会处在转型之中,民主党派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职能涉及越来越多的领域,我们必须在风云变化中保持清醒坚定、用有限的资源追求高质量的履职。

  二要深入学习和贯彻科学发展观。严隽琪指出,科学发展观不仅是解决经济发展问题,而且实现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可持续发展科学发展观不只是解决国家富强问题同时要提升关乎人心向背和民族精神的软实力科学发展观不能只看结果数字的线性增减和维持静态的稳定,必须在改革中取得动态的稳定在开放中争取更大的发展空间科学发展观不是应急措施,不是权宜之计,不是局部思维,它具有战略性、政治性、全局性和动态性。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参政议政才能把准脉、建良策。

  三要坚持不懈地提高参政议政能力。一方面继续推进学习型参政党建设,处理好学习与实践的关系。各专门委员会、各级组织都要努力建设成为学习型组织,以适应新形势、新问题、新工作、新改革的需要,实现学习和进一步提高履行职能的能力水平之间更紧密的互相促进。另一方面进一步加强或改善会内工作机构,思考和总结参政议政工作规律,切实研究解决工作机构的任务、机制、条件、平台,以及资源配置等一系列问题。

  朱永新在开幕致辞中指出,本次参政议政年会旨在统一全会思想,集中全会智慧,凝聚全会力量,研究当前问题,树立信心,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发挥民进参政党独特的作用, 为推进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贡献力量,进而开创民进参政议政工作新局面。

  民进中央参政议政特邀研究员,民进中央各专门委员会主任、副主任,民进中央机关部门负责人,民进省级组织分管副主委、参政议政部门负责人和专职干部等120余人参加了开幕式。

作者:

责任编辑:彭邦根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