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情民意信息选登201311

来源:本站首发|作者:参议处|时间:2013-11-18

关于隆重纪念《开罗宣言》发表70周年的紧急建议

     今年121日是《开罗宣言》发表70周年纪念日。从历史价值和现实需要看,有必要在国家层面隆重举办纪念《开罗宣言》发表70周年活动。理由如下:

     一、《开罗宣言》具有重要历史意义

     1.《开罗宣言》是二战期间最重要的反法西斯成果之一,是战后国际秩序的重要基石。《开罗宣言》对中、美、英三国联合对日作战及战后处置日本相关事宜进行了明确规定。《开罗宣言》的内容在《波茨坦公告》以及战后处置日本领土事务的具体过程中得到了很好的贯彻。《开罗宣言》的法律性质与效力,为世界各国,包括主要西方国家所公认。

     2.《开罗宣言》奠定了我国领土完整的基础。《开罗宣言》规定“日本所窃取于中国之领土,例如东北四省、台湾、澎湖群岛等,归还中华民国”,这是中国战后收回被日本侵占领土的依据。

     3.《开罗宣言》标志着中华民族重新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开始。《开罗宣言》是中国自鸦片战争以来的100多年中第一次以世界大国身份参加国际会议制定的文件,是中国重新挤身世界大国、强国的起点。

    二、《开罗宣言》具有重大现实价值

    1.维护《开罗宣言》的合法效力,是中国履行大国责任,维持国际秩序的必然手段。近年来,日本右翼势力反复否定《开罗宣言》以及《波茨坦公告》的基本精神,质疑其国际法效力,在国际上造成了一定影响。特别是日前《华尔街日报》发表社论(极可能就是日本长期游说活动作用的结果),呼吁奥巴马总统明确承认尖阁诸岛的主权属于日本,这是对战后国际秩序和我国领土主权的最直接挑衅。作为文件主要起草国,中国有责任和义务反对和制止任何否认二战盟国制定的有关国际文件的合法性和挑战战后国际秩序的行为。

    2.维护《开罗宣言》的合法效力,有利于两岸增进互信,展开互动,共同应对中日领土争端。据悉,台湾地区将在121日召开盛大的《开罗宣言》发表纪念活动,借以彰显对钓鱼岛的主权。中央政府借机举办《开罗宣言》发表纪念活动,可以进一步推进两岸关系。

    今年6月以来,我国部分学术研究机构陆续举办了一些关于《开罗宣言》发表70周年纪念活动,但层次不高、规模很小、影响甚微。为此,特紧急呼吁在国家层面隆重举办《开罗宣言》发表70周年纪念活动。具体建议如下:

    1.建议中央在今年121日(《开罗宣言》发表70周年纪念日)举办更高规格的纪念活动,党和国家领导人及相关方面负责人出席,同时可邀请美、英、俄等外国驻华使节以及台湾地区代表参加,提高纪念活动影响力。

    2.加大对西方特别是美国主流媒体的公关,积极在平面、电视、网络等各大媒体上进行相应的国际舆论动员和宣传,强调二战盟国国际文件的合法性不可动摇,开展国际舆论攻势。

    3.建议配套举办一些其它纪念活动,如举办相关专题的史料展览、国际研讨会、拍摄纪录片等。

作者:参议处

责任编辑:参议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