宽容的力量

来源:渝北工委会|作者:段凤杰|时间:2013-10-10

 

有这样一个故事,说古代有位老禅师,其门下一小和尚经常违犯寺规。一天晚上他看见墙角边有一张椅子,立刻猜出肯定是哪位出家人越墙出去了。老禅师也不声张,走到墙边,移开椅子,就地而蹲。少顷,果真有一小和尚翻墙而入,黑暗中踩着老禅师的背脊跳进了院子。当他发觉刚才踏的不是椅子,而是自己的师傅时,惊慌失措,张口结舌。但师傅并没有厉声责备他,只是以平静的语调说:“夜深天凉,快去多穿一件衣服吧。”听说小和尚从此再无违规,潜心佛学,成为了一代高僧。

故事深深地打动了我,我对老和尚大海般的胸襟景仰之至,对他化顽劣于无形的智慧钦佩不已,这是宽容的力量,一种强大的让人无法抵御而又心甘情愿心悦诚服的魔力。在宽容面前,百炼钢能变成绕指柔,铁石心也能融成肝肠断;在宽容面前,小树苗能长成参天树,深山里也能飞出金凤凰;在宽容面前,敌对者能成为知心人,怨仇恨也能化着浮云散。宽容就是这样,无声无息,无影无踪,在不经意的那一瞬便将腐朽化作了神奇。

我惊讶于宽容的力量,也常常思考宽容的魔力为何如此神奇。我明白了,海纳百川,有容乃大,一个人的伟大就在于用心去包容了世间各种深深浅浅的缘分,用那颗宽容的心成就一份伟大的爱。也许人人都有爱的本能和冲动,但宽广的胸怀则是基于爱的放大而苦心修炼的结果,正如一位名人所言,世界上最宽阔的是海洋,比海洋宽阔的是天空,比天空宽阔的是人的胸怀。一个人能容天容地,容古容今,便是大德与大爱,也就有了改变世界的力量之源。

我常常看母亲教婴儿说话和走路的情景。世上没有哪个孩子天生就会说话走路,也没有哪个母亲因为孩子不会说话走路便赌气将孩子遗弃,他们包容孩子的不足,用宽厚的胸怀接纳孩子的一切。他们教孩子发出第一个简单的读音“妈”,放手让孩子迈出踉踉跄跄的第一步,不厌其烦,反复训练,当孩子读不准音,走路摔了跟斗时,他们不嘲笑不讥讽,而是鼓励孩子再来,当孩子有进步时,他们发自内心感到欣慰。于是,只要先天有说话走路的生理基础,母亲们便能在孩子智商很低的婴儿期教会他们说话走路。这是最朴素的母爱发散出来的宽容,让孩子在期待中迈出了人生的第一步,这是人类教育的最初的奇迹。

因为有了宽容,爱的祥光便得以放大,使自私无处遁形;因为有了宽容,胸襟便更加开阔,让功利不复我有。古今中外的教育大家如孔子、朱熹、陶行知、霍懋征、杜威等等莫不具有博大的容人之量,以其大爱和大德,培养并影响一代人,成为万世师表。在他们眼里,任何瑕疵都不足为奇,人总会变得优秀,获得成功,他们是那么轻而易举地发现人的闪光点,悄悄地就改变了一个人的命运,这是以智慧和修养为根基的宽容,在点石成金,或锦上添花。

一个拥有宽容之心的人足可以影响别人,改变别人,也可能因此而改变自己的命运,甚至国家的命运。齐桓公宽恕管仲射杀之过,任其为相,成为了春秋首霸。蔺相如对廉颇的羞辱宽容妥协,使廉颇醒悟负荆请罪,二人成为刎劲之交共保国家。三国时期蜀国丞相蒋琬宽容部下怠慢,被赞为“宰相肚里能撑船”。横刀立马的彭大将军宽人严己,深得士兵拥护,成为一代杰出军事家。要成就大事业,就得有大肚量。“宽则得众,信则民任”,这便是宽容的魅力。

也许在这个世界上身负鲲鹏之志的不多,绝大多数人还得回归生活的本真。生活中的矛盾无处不在,要想自己过得轻松潇洒,就得多一份宽容少一点计较。面对蝇头小利的竞争,退后一步,海阔天空,“让他三尺又何妨”;面对苛刻的诽谤责难,忍一时,风平浪静,“人生若尘露,天道邈悠悠”。你对生活的从容淡定,宽容洒脱,反过来会使你的利益争夺者羞愧难当而学会礼让,会使诽谤责难你的人良心受到道德的感召而停止伤害。你的朋友、上司、下属、邻里会因你的宽容而和睦相处,并愿接受你的影响。人是无法抗拒宽容的,因为人无法拒绝理解和爱。

“度尽劫波兄弟在,相逢一笑泯恩仇”。芸芸众生,宽容是一种修养,宽容是一种美德,宽容也是一种生活。宽容是一种爱心,宽容是一种尊重,宽容是一种无形的力量。宽容你的对手,他们会由敬重而成为你的朋友。宽容你的下级,他们就会由感佩而对你心生爱戴,宽容你的学生,他们就会由信服而接受你的教化,宽容你的上司,他们会由自律而更加公正,宽容你的朋友,他们会由感动而与你相知。你的宽容,会如寒夜的篝火,冬日的暖阳,酷夏的清凉,让人的身心感到无比的舒畅,你不会缺少朋友,你的朋友将遍天下。正如莎士比亚所说,“宽容就像天上的细雨滋润着大地。它赐福于宽容的人,也赐福于被宽容的人”。

作者:段凤杰

责任编辑:朱美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