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民进风采/文艺荟萃/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长征路

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长征路

来源:民进渝中区委会|作者:王志坚|时间:2023-06-21 13:05:56

“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五岭逶迤腾细浪,乌蒙磅礴走泥丸。”主席的诗词,气势磅礴。气势雄伟的乌蒙山,在红军眼里也不过是小小泥丸在滚动。

刚刚读完王树增的《长征》上下两册,深有感触。本书写了英勇的共产党人和工农红军,经历了激烈的战斗,战胜了艰难困苦,最终创造了奇迹。

我常常被红军的无畏精神感动,被他们不变的信念所震撼。

1934年10月,中央红军从江西瑞金出发,到1936年10月,在甘肃会宁会师,三大红军在此胜利会师。标志二万五千里长征胜利结束。长征是党带领红军用汗水和智慧谱写的一部雄伟壮丽的英雄史诗。在两年时间,红军长征纵横赣、闽、粤、湘、桂、川、滇、青、甘、陕等十四个省,穿越苗、壮、侗、布依、土家、白、藏、羌等十多个少数民族地区,总行征大约6.5万余里。

长征不仅是时间的考验,而且是生命的考验。在长征的途中经历了六百余场战役,几乎每天都有一场战役。每个战士都面临着被枪打死,被炸弹炸死的生命危险,但是他们都没有放弃,没有退缩。他们经过坚持不懈的努力,终于获得了战役的胜利。

长征永远在路上,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长征路,每一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长征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长征和长征精神做出一系列重要论述。下面,让我们重温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

历史事实已经证明,长征锻炼了中国共产党,使党由幼稚走向成熟。正是凭着长征精神,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军队,才战胜了难以想象的艰难险阻,创造出了无数可歌可泣的人间奇迹,使中国革命转危为安,最终取得长征的胜利,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胜利,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长征精神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青年,为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事业不懈奋斗。

抚今追昔,共和国和沧桑巨变令人感慨万千;继往开来,全面的小康社会的美好前景呼唤着奋然前行。

作为当代中青年,应该具有的远大理想,为把我国建设成为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只有在为远大理想的顽强奋斗中,我们个人的人生抱负才能真正实现,人生道路才会焕发光彩。

在新时代的长征路上,作为民进会员,继续发扬爱国爱党精神,双岗建功,做好本职工作,积极献言献策,为民族复兴贡献自己的绵薄力量。

2016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对长征和长征精神进行了系统论述。他深刻指出,长征是一次理想信念的伟大远征,是一次检验真理的伟大远征,是一次唤醒民众的伟大远征,是一次开创新局的伟大远征。

在风雨如磐的长征路上,崇高的理想,坚定的信念,激励和指引着红军一路向前。在红一方面军二万五千里的征途上,平均每300米就有一名红军牺牲。长征这条红飘带,是无数红军的鲜血染成的。艰难可以摧残人的肉体,死亡可以夺走人的生命,但没有任何力量能够动摇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

习近平总书记号召我们: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长征路,每一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长征路。今天,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就是要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作者:王志坚

责任编辑:文明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