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民进风采/文艺荟萃/李黄英:远去的绿皮火车

李黄英:远去的绿皮火车

来源:民进荣昌区委会|作者:彭小玉|时间:2023-07-17 16:24:00

暑假,我带着父母、孩子去永川石笋山玩。站在破旧的火车站,我看着那条绿色的长蛇,蜿蜒着驶向远方,金色的阳光,映在铁轨上,给它续了一条亮闪闪的尾巴。和绿皮火车有关的往事,像珠子般在记忆里被串了起来......

第一次见到火车,是十岁那年。那也是我第一次去县城。年幼的我,站在黄昏里,一直痴痴地望着火车远去的背影发呆。等回到乡下,我就迫不及待地,一遍遍向妹妹诉说见到火车的巨大惊喜,全然没管她黯淡的眼里,写满了落寞。妹妹听完我的讲述,一脸羡慕之余,心里也种下了一个去看火车的愿望。

绿皮火车,烙在我幼小的心上,像磁石般吸引着我,也成了我走出这个落后小村子的动力。15岁那年,我如愿考上了四川一所师范学校。

一天,正在校园行走的我,被一阵久违的“呜呜”声,牵住了思绪。“火车过了呢。”娟的话,将沉睡在我心底的记忆唤醒。童年印在脑海里的绿皮火车,穿过时光呼啸着赶来,与我重逢。一个迫切的念头,从脑海里冒了出来。娟看透了我的心思,拉起我就朝校外跑。

十分钟后,我们气喘吁吁地跑到一段铁轨前。我们小心翼翼踩上去,一步步朝前跳跃着,脚步轻盈欢快。阳光轻轻抚过我们年轻的脸庞,不知名的小花仰起头,笑容灿烂,连路过的风也变得无比温柔。

不知走了多久,身后传来熟悉的“呜呜”声。我激动地回头,目光遇上它庞大的身躯。终于又看到日思夜想的火车了,思绪翻滚成一片金色的麦浪。我和娟退到安全区域,目光一直追随着绿皮火车,向前方奔去。久久地,我们立在原地一动不动。

绿皮火车,成了我们心底的牵挂。我们常常带着书本和零食,躺在学校对面的山坡上,看阳光给路过的火车,涂抹出一个个金色的背影。时光就在它的呼喊、尖叫声中,慢慢远去了。

三年的时光飞逝,转眼,我们就各奔东西了。离别那天,娟在绿皮火车里,隔着玻璃窗,朝我挥动手臂。我的目光像一根藤蔓,紧紧缠绕在那一节绿色的车厢上。最后,她被绿皮火车载走了,只给我留下了一个黯淡的背影。从此,我们如星辰般散落在不同城市的角落,音信寥寥。

今天,当我牵着孩子,陪着父亲、母亲,踏上那辆绿皮火车时,那些远去的童年和青春,循着记忆赶来。隔着无数光阴,绿皮火车依然让我倍感亲切。曾经的欢乐时光,跟随这个绿巨人,朝我呼啸着涌来,又朝着远方飞奔而去,只留给我一个模糊的背影......

作者:彭小玉

责任编辑:文明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