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与街市

来源:江北区委会|时间:2013-04-09
 

有的男人好抽烟喝酒,有的男人喜欢和三朋四友聊天侃大山,相比之下,女人则喜欢穿得漂漂亮亮地和闺蜜出门逛街市。街市永远属于女人,女人也永远钟情于街市。

记得儿时我心目中的街市,是四十多年前成都城边上的一个叫青石桥的乡镇。青石桥街面不宽,街巷也不长,大约五百米左右,街道是一条连着一条的青石板,石板上长满了青苔,像老人的皱纹述说着岁月的沧桑。牵动着我们一群小女孩魂儿的,是清早卖栀子花姑娘的叫卖声。只要那拖得长长的女高音——“买栀子花哟”飘荡在街巷里时,我们就会迫不及待地跑出去,用过年时攒下的压岁钱换回清香扑鼻的栀子花儿插在辫梢上。于是,青石板的街上便洒满了姑娘们的欢笑,欢笑声中飘荡着栀子花的清香,连茶铺子里老虎灶上的长嘴大铜壶也“咕咕”地陪着我们欢笑。

就这样,在无忧无虑的欢笑中,我长大了。一张大学录取通知书把我带到了大学校园里,辫梢上插着栀子花的我怯生生地打量着灯红酒绿的繁华街市,尽情地呼吸着校园里浓郁的文化气息,我陶醉了。

那时候,校园里没有卡拉OK,街上也没有网吧,可只要荷包里有几块钱,我和一群女同学就要去逛街市。慢慢地,我逛青石桥街的袢袢布鞋变成了高跟皮鞋,我的化妆品也由百雀羚变成了珍珠霜。

当时,几尺减价布料做成的布拉吉是最时髦的服装,穿在身上是那么的容光焕发,引来了好多小伙子的目光。我有了花前月下的约会,我有了脉脉深情的相思!那个在成都乡镇青石桥长大的土里土气的小姑娘出落成了一个举止优雅的漂亮女大学生。

又是好多年过去了,成了家庭主妇的我更加频繁地奔走在大街小巷。街市维系着我家庭生活的温饱冷暖。可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有一种特别强烈的物欲意识悄悄潜入了我的生活当中,我宁静的心绪忽然变得浮躁起来。那琳琅满目的超级商场里除了毛衣皮鞋外,还有意大利的时装,法国的香水。我精致的小坤包里虽然装着千儿八百块钱,却感到从未有过的囊中羞涩,我几乎产生了不再逛街的念头。

然而,女人的天性,家庭主妇的职责,到底抵御不住街市的诱惑,我依然收拾得整整齐齐地去逛街市。这个商店出那个商店进,虽不能随心所欲地买东西,但还是那么专注地驻足在精品屋的时装前,沉醉在化妆品袅袅的香气中。唉,逛商场成了我地地道道的精神享受!

作者:

责任编辑:陈平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