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十年后的自己

来源:办公室|作者:张晓宁|时间:2015-01-14
            这十年来做过的事/能令你无悔骄傲吗/那时候你所相信的事/没有被动摇吧/……当初坚持还在吗/你忘掉理想只能忙于生活吗 ——《给十年后的自己》。

毛里求斯,对这个国家的第一印象来自朋友在这里做志愿者的照片,完全不是我想象中的非洲,不是大裂谷大沙漠,不是肮脏的街道、饥饿的流民,而是蓝天和大海傻傻分不清,是甘蔗林和三角梅的场景切换,是海边欢度周末的人们敲打的鼓点节拍。

过完元旦,我指着这个小得在地图上都看不清轮廓的点,告诉家人,我要去非洲当老师了。等到飞机落地的一刻,“壮士一去兮不复还”的“悲壮”留在印度洋彼岸,奇幻之旅开始了。

photo by Derek Chen

     回到童年

之前的我觉得小孩子就是咋呼调皮、无聊的“十万个为什么”。第一次走进课堂,我就拿出曾经开庭的架势,板着脸,做好了长期与熊孩子斗智斗勇的准备。

很快发现,对毛孩子来说,苦口婆心是没有用的,威胁恐吓也是行不通的,你告诉他们听写错一个抄十次,孩子们的回答很可能是:你的裙子好漂亮。

既然如此,那就“以玩治玩”。上课想画画,就让他们画心中的重庆;上课偷偷玩九格棋,就教他们玩五子棋;上课坐不住,就带他们做平板支撑;孩子们还学会了玩“十五二十”,甚至用它跟我讲条件写作业!

一次,五年级的孩子们一定要在课堂上展示跳短绳,看着他们的群魔乱舞,我大手一挥,直接跳了十几个双摇,看得孩子们惊呆了,夸我可以当“体育教练”。其实那天正赶上身体不适,肚子痛了一天。

纵使调皮,孩子们总是让你喜欢的时候多。我偶然得知二年级成绩最好的小男孩zayan,白天在学校学英语、法语和中文,晚上还在清真寺学乌都语,我就暗暗惊讶。他吃完东西总是要清理干净地板和桌子,书包里的书和本子都放得整整齐齐;起初他一看到我照相就害羞地往桌子底下钻,快放假时,我和他说:我们一起拍照好不好?他不再害羞,也不是跳上桌子摆剪刀手,而是把校服从衬衣到裤子都整理了一遍,坐得端端正正,眼神透出小孩子特有的机灵。我当时就想,等我做了母亲,也要培养出这样乖巧伶俐的孩子。

渐渐地,孩子们就适应了我这个长相不同的老师在学校晃来晃去,我也和孩子们打成了一片,课间一起打羽毛球;音乐节在舞台上穿着旗袍大跳sega;交流中遇到我不懂的单词,他们也学着我的口气“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whereis your dictionary?

孩子们也不把我当外人,喜欢给我秀他们其他科目的考试成绩;放假在家无聊跟我熬电话煲;带父母来介绍我们相互认识;总操心我这么没有老师形象怎么嫁得出去;把妈妈学中文的教材带来,帮忙请教遇到的疑问;甚至连爸爸赌马输了一大笔钱被妈妈掴掌的“家丑”也会告诉我。

每天踏进校门,你会觉得自己的世界立马变得和孩子一样简单而且快乐。

 

 

photo by Derek Chen

 

毛球好老师

学校生活除了孩子的可爱,还有老师们的热情和关心。他们会告诉我很多关于毛球的小知识;会和我分享妈妈经、烹饪经;向我学些简单的中文,还拿个小本很认真的做笔记。

四五月份我骑车把膝盖摔破了,天气炎热,伤口一直化脓。Telugu老师S正巧也摔伤了手臂,于是我每天一日三次准时去她的教室蹭“神奇膏药”,不出半个月就开始渐好。由于结下了“病友情”,我没事就爱去找她聊天,喜欢看她用鲜花布置教室、点上熏香,喜欢听她讲她侄女和侄女婿因同在重庆留学,认识并相爱结婚,又双双返回中国继续深造的爱情励志故事。

“传奇老师”R虽然六十多岁了,依旧对教学工作兢兢业业,不仅以身作则、言传身教,还勤于学习,每次路过我的课堂,她都会停下来学一点儿中文。一个课间,我趴在栏杆上休息,R走过来,问起我回国后的打算。当她得知我在边工作边学习时,她用长辈的语气欣慰地说:这很好,孩子,你还年轻,人生有很多机会,一定不要满足现状,对学习来说,任何时候都不晚。这话让我很受鼓舞。

她也不知道从哪里打听到了我的生日,给我准备了一个惊喜;待我派出“小间谍”打探她的生日时,她给我的“小间谍”说,等你中文考到A再告诉你。

跟充满正能量的人一起工作,自己也忍不住“电量满格”。

 

 

 

 

天天都是“穿越剧”

除了自然风光,毛里求斯也是一个能让你感受到传统与现代、不同宗教与民族相融的混合体。裹着罩袍的穆斯林女生和穿着旁遮比的印度女生一起逛街试穿高跟鞋;披着纱丽的时髦老太独自坐在咖啡店里享受下午时光;在岛南的大片甘蔗地间,刚刚路过一个克里奥尔人的小西瓜摊,迎面就骑来一个专业的自行车队;就连在同一个法庭里,也会同时出现穿着法官袍的严肃女法官、年轻漂亮的欧洲裔女律师、挺拔的印度裔男检察官和警察,还有穿着纱丽的证人坐在旁听席等候。

因骑车走错路,我误打误撞进入印度寺庙,顺带被庆祝印度新年的人们邀请一起吃手抓饭;去清真寺好奇,裹着递来的罩袍,参观寺里小孩子学习乌尔都语的课堂;碰巧旁听到审理十二个索马里海盗的案子,来自美国的海军军官还远程同步作证。

胆大、傻笑、脸皮厚,为这一年增添了不少乐趣。

感受,是今年的关键词。把生活节奏慢下来,把浮躁的心沉下来,感受阳光大海甘蔗香,感受人们的友善,感受自己内心的平静和舒适。

十年之后,我依旧是城市里匆匆人流中的一员,追赶光阴,向目标加速奔跑。想慢的时候,喝一杯莫吉托,朗姆酒、甘蔗汁、薄荷、苏打水和青橙五种原料,正是毛里求斯的味道。

作者:张晓宁

责任编辑:宣传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