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参政议政/参政议政成果/社情民意信息选登201701-中学生体育考试服兴奋剂问题亟需重视

社情民意信息选登201701-中学生体育考试服兴奋剂问题亟需重视

来源:市委会|时间:2017-03-08

据民进重庆市委参政议政处干部陈涛反映:

2016年各地的中考体育考试已经陆续开考,并即将完成。据一些学校教师反映,为顺利通过考试,有不少学生在考前服用兴奋剂。学生服用兴奋剂已经从赛场向高考、中考等体育考试扩散,呈现出愈演愈烈的趋势,在学生中和社会上造成了极其负面的影响,亟需引起主管的部门的重视。

据了解,中学生服用兴奋剂问题泛滥的直接原因主要有:

1.对中学生服务兴奋剂问题不够重视。目前我们的反兴奋剂教育主要还是集中在高水平运动员层面,国家体育总局反兴奋剂中心对中学生服用兴奋剂问题的应对措施主要集中在教育层面,如从教材编写、课程设置等方面入手,将反兴奋剂教育纳入选修或必修课程。

2.缺少具体规定。目前各地考试主管部门在组织考试时,没有出台明确的规定,对学生服用兴奋剂的行为进行禁止。以上海、重庆等地的“中考体育考试工作通知”和“违规说明”等文件为例,并没有就学生服用兴奋剂是否属于违规行为,是否应禁止以及如何禁止等问题进行具体规定。

3.学生、家长在升学压力下不断动歪脑筋。以中考体育考试为例。目前,体育考试成绩在中考中占到50分,而且多门不及格的学生不能获得中考资格。为了取得中考资格甚或(得到考试资格的期盼)满分,一些家长和学生不惜挑战公平,以身犯险。

当然学生服用兴奋剂的原因很多,这其中还可能有体育教学本身的问题。但不管其原因如何复杂,都改变不了服用兴奋剂属于作弊行为的实质。这种行为不仅会影响考试公平,更严重的是对学生自身造成伤害。具体来说:

1. 服用兴奋剂极可能伤害学生身体健康。目前很多家长是通过网络等渠道获得的“兴奋剂”,其安全无法保证。如西安市南郊三爻村某诊所的“去痛片+强地松+甲基睾丸酮”(用葡萄糖注射液冲服)兴奋剂,甲基睾丸酮能致人肝脏肾脏损害,并能致癌,可致心衰;强地松、去痛片空腹或胃肠溃疡的人服用有导致胃肠穿孔出血的可能,等等。

2.依靠“兴奋剂通过体育考试会对学生心理产生负面影响。首先是可能强化学生的投机心理,让不劳而获大行其道,而对遵章守纪呲之以鼻“其次对考试公平性失去信任,对教育行政主管部门的公信度产生动摇,怀疑“好成绩”,怀疑中考、高考……动摇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

为此,建议:

1.加强中、高考体育考试反兴奋剂管理。一是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反兴奋剂中心管主管部门应明确在中、高考体育考试中开展反兴奋剂工作,出台明确规定将服用兴奋剂作为作弊行为进行禁止。二是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反兴奋剂中心指导各地出台具体的反兴奋剂规定,加强对中、高考体育考试的管理。

2.建立中、高考体育考试兴奋剂抽检制度。每年对参加体育考试的考生按一定比例进行兴奋剂抽检,对在体育考试中服务兴奋剂的考生依法依规进行处理。

3.推动体育教学改革,引导学生树立“热爱运动、强身健体”的正确观念。

4.加强服用兴奋剂的危害宣传,向家长和学生广泛宣讲违禁药品对身体的危害。

作者:

责任编辑:郑常艳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