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参政议政/参政议政成果/社情民意信息选登201422-进一步做好我市车辆免检工作的建议

社情民意信息选登201422-进一步做好我市车辆免检工作的建议

来源:参议处|作者:彭邦根|时间:2014-12-02

机动车检验新政已于91日正式实施,受到广大车主普遍好评。但目前,我市办理机动车免检工作仍有诸多问题:

一、一次性告知工作需进一步做实做细。虽然目前相关部门在报纸、网络等媒体对免检新政进行了广泛的宣传,对领取检验标志需要准备的资料也做了相关告知。如车主需提供车辆行驶证、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车船税完税证明,但还不够详细准确。因为需要检验的车辆,往往都到了购买新一年度保险的时限。车主是准备上一年度还是新一年的交强险和车船税,对此并不清楚,相关部门也没有对需要委托代办的有哪些注意事项做出说明。这也导致部分车主多走冤枉路。

二、尚不能一次性办理完所有车检手续。由于部门协调、信息联网等原因,车主提交完所有资料后,仍不能一次性办理完所有的车检手续,只能领取到机动车检验合格标志,而免检环保标还不能同时领取。这导致车主至少多跑一趟路补领环保标志,不利于便民利民。

三、申领地方少。目前,车主只能在各车管分所、各区县车管所领取检验标志。没有延伸到诸如车辆检测站、交通违法处理窗口、车管登记服务站等机构,办理相关业务仍有诸多不便。

为此,建议:

一、进一步做实做细告知工作。应将办理车辆免检需要的详细资料通过报纸、网络、短信等方式进行宣传,履行好告知义务。

二、加快做好信息联网及部门协调工作,各免检车辆在免予安全技术检验时,理应同时免予环保检验,及时做好由各核发窗口同时直接核发环保检验标志的相关工作。

三、为方便免检车辆车主就近申领检验标志,应在全市广泛布建免检车辆检验标志核发窗口,要逐步向机动车检测站、交通违法处理窗口、车管登记服务站等机构延伸,进一步方便群众办理。

四、开展上门服务。各检验机构可配置流动检测线,定期到商圈、人口密集社区及偏远乡镇和农村地区开展流动上门服务。

作者:彭邦根

责任编辑:钟冬蕾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