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民进风采/双岗建功/生命的守望——记民进江北区委副主委陈跃

生命的守望——记民进江北区委副主委陈跃

来源:江北区委会|作者:桂飞|时间:2014-09-01
 

 

他是一位教师,一位在基础教育战线上辛勤耕耘了30年的全国优秀教师、国家级骨干教师;他是一位专家,一位集特级教师、研究员、挂牌名师于一身的教育专家;他是一位人大代表,一位先后当选江北区第15届、16届、17届的人大代表、常委;他是一位民进会员,一位入会20年的老会员、民进重庆市委委员、民进江北区委副主委……他的名字叫陈跃,他把全部的精力奉献给教育事业,他把做教师当成生命的守望!

 

致力教研  采摘累累硕果

陈跃老师1983年毕业于四川师大中文系,先后在重庆蜀都中学、重庆18中学任教,现为江北区教师进修学院中学语文教研员。作为一名优秀教师,陈跃多次获得各级各类教育教学奖励,其中获全国语文优质课大赛一等奖2次、重庆市语文优质课大赛一等奖4次。他承担过多次研究课、观摩课、竞赛课,曾应西南大学、重庆师范大学、重庆教育学院、重庆教科院及30多个区市进修校、教科所和教委之邀,为市区中学教师、骨干教师、大学生上观摩课、示范课。

陈跃老师有着强烈的科研意识。在教学实践中,他力求站在素质教育研究的制高点,锐意改革,力求创新,表现出较强的科研能力:他参加并主持多项全国、省部级课题研究,撰写并发表了20多万字的科研论文,主编教育教学著作3部。他所主编的《教海泛舟》,集中反映了他艰苦跋涉、不断探索和提高的教育教学历程;他所主编《中学语文课堂教学典例实录与反思》是他多年的课堂教学艺术的结晶;他所主编的《伴我学》应该是他指导学生掌握学习规律的良师益友。

同时,陈跃老师致力于课堂教学改革与研究,撰写了在学界较有影响的高质量论文,其《优化课堂结构,创造高效学习空间》、《反思语文课堂教学,冷静从容而智慧地走进新课改》分别被《中学语文教学通讯》、《中学语文教学》刊载并被全国教育学会评为优秀论文;《敬畏语文》也被《中学语文》刊载并引起广泛的讨论。他提倡并亲自实践的“读书乐”课改实验成果显著,在重庆地区分别做了5次教学展示,其《“读书乐”语文活动课个案》被“十一五”国家级课题评为一等奖,其《活动分析,情景再现——“读书乐”语文活动》教学实录被《语文学习》《今日教育》转载。

 

送教下乡   撒播优教的种子

为了积极推进城乡教育统筹发展,陈跃老师作为市教委遴选的专家,于2011年赴云阳支教。在云阳期间,陈跃老师先后深入了四个乡镇,重点进行三项工作:一是带领县城的优秀教师送教上门。为了让所送的课收到实效,陈老师决定充分利用并打造云阳县的本土优质资源,每次送教下乡镇之前,陈跃老师总是要对上课的老师进行精心指导,反复打磨;在耐心的指导中,送课教师本身也得到了快速地提高,实现了“双赢”。二是结合送教,他给乡镇学校的老师们点评说课,让老师们明白为什么要这样上课,这样的课示范性在那里,不足在那里,尤其要指出改进的方向。三是开展学术研讨。在高阳镇,在小江镇,在双江乡,在养鹿镇,每次送教下乡,他不和老师们谈大道理,做大报告,而是从每一个课题讲起,从自身的实际教学感受谈起,因此很受当地老师的欢迎。云阳县教委对他的每次乡镇之行都以简报或录像等形式进行报道,给予了高度评价。

陈跃老师无疑是江北民进教育主界别的一面旗帜。为了提升会内教育主界别的影响力,民进江北区委于2009年成立了以研究员、特级教师、挂牌名师陈跃老师挂帅的“名师送教团”。送教团送教足迹遍及各地,先后赴区内的望江中学、鱼嘴中学、猫儿石实验学校、蜀都中学、203中学、观音桥小学、新村小学、华新小学以及市内的开县、黔江、酉阳、秀山、彭水、城口、万州、合川、璧山、石柱、万盛、云阳、秀山等地,所到之处受到热烈欢迎。

民进江北区委“名师送教”活动,充分发挥了优秀会员教师的示范引领作用,为全区中小学教育带来了新理念、新方法、新经验、新尝试,为城乡教育架起了资源共享的桥梁,促进了义务教育的均衡发展。“名师送教”活动常态化开展,既有效利用了会内教育资源,又打造出了社会服务工作品牌,有力地助推了江北教育事业的发展,让学校和师生受益无穷,《团结报》、《重庆政协报》、《江北报》等媒体多次给予宣传报道。

 

参政议政  盛开建言献策之花

作为从教育界别选出的人大代表,陈跃老师不辱使命,积极为江北区教育事业的发展建言献策,为广大师生们的利益鼓与呼。陈跃老师在江北区工作,有着对江北区教育实际的熟悉了解,结合对教师调查访问,他呈递了17篇议案、建议,其内容涉及到校园文化建设、学生身心健康及交通安全保障、校址迁建、教师法律保障、教师工资待遇落实、贫困学校扶持救助等,每项建议都得到政府有关部门的重视与交办落实,其中5篇建议被评为优秀建议,陈跃老师也被评为优秀人大代表。

耕耘必有收获。陈跃老师作为一名享誉市内外的教育专家,其事迹被《中学语文教学参考》《语文教学通讯》《学语文》等杂志及重庆电视台重点介绍,《民进江北》和《民进中央》在“会员采风”栏目也曾专门介绍。他把做教师当成生命的守望,他的生命和教育事业因此绚丽多彩!(特约编辑 殷贤华)

作者:桂飞

责任编辑:宣传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