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民进风采/双岗建功/郑娴:用爱耕耘三尺讲台

郑娴:用爱耕耘三尺讲台

来源:民进江北区委会|作者:朱雅洁|时间:2022-06-16 10:13:37

        


郑娴轻轻搁下笔时,风正好将窗外的花瓣吹落了一些,阳光洒在桌面上的试卷,影影绰绰。下课铃如常响起,孩子们的笑语随即飞旋在校园的角落。

她起身走出办公室,和奔跑的学生迎了个满怀:“娴子老师好!”

她笑起来。日光明媚、花开正好。自从西南大学汉语语言专科毕业后分配到观音桥小学工作,26个四季更迭里,如斯美好时刻都在发生。

26年里她只专注一件事:爱的教育。用爱浇灌教育、让教育绽放爱的花朵,如蝴蝶、蜜蜂和花永恒的圆舞曲,弹奏生生不息的缤纷四季。

爱是童年时,爸爸做的木书箱。

“没有爱,就没有教育。”在书上邂逅著名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的这句名言前,郑娴早早就从父母身上汲取了爱的滋养。儿时父母工作忙,一个木头书箱是她最好的伙伴。一本全繁体字的《安徒生童话》读到书角卷了边,华罗庚和数学的奇妙故事常读常新……无需刻意学习,她总能轻松读懂文字和意义,看过的图画和文字多年后崭新如昨,既有天赋加持,也是天生勤奋的结果。

她永远记得那个蝉鸣悠长的夏日午后,穿着背心的父亲在树下细细刨锯着木头,为她做那美好的小木箱。卷的碎的木花落了一地,木头淡香弥漫,父亲脖颈上的汗水闪闪发亮。父亲是个手巧的木匠,用双手“变”出的一件件家具,赋予家独有的温馨,也潜移默化地在郑娴心底种下了勤劳刻苦的种子。

爱也是幼年时,妈妈温暖的肩膀。

回忆从小木箱闪回到某个风雨交加的深夜,妈妈一边背着突然鼻血不停的小郑娴,一边撑着伞跑向工厂里的医务室。风声雷声轰然,狂雨穿透雨伞落在身上,但趴在妈妈背上的郑娴却在那耳边起伏的喘息声和心跳声中,感到深沉母亲所带来的安全感。这份爱也一直延续到现在,每当有学生调皮捣蛋,郑娴从不盲目批评,而是用最多的关心、最多的耐心,去走进他们幼小的内心。

爱是学生时代,老师言传身教着对三尺讲台的热爱。

郑娴自小就是“别人家的孩子”,人见人爱的学霸和乖乖女。和许多同龄人相比,她早早就捕捉到了心中的使命感,明晰了未来想走的路。初中时的班主任是物理老师,拥有把枯燥生硬的物理知识描绘成如星辰大海般浪漫的魔力。丰富的肢体动作和语言充满韵律,吸引着每个孩子痴痴仰头。“将来,你也可以当一位老师!”一句鼓励,在郑娴心里生根发芽。

爱是外出实习时,眼之所见的美好笑容。

毕业后她被分配到沙坪坝树人小学实习,踏进校门后,看见身穿制服的年轻女老师们挺拔的身姿、和学生交谈时的温暖笑容,在她的少女心房里,开了一扇神圣而美好的窗:我也要像她们这样,成为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

年少时的经历,为日后人生埋下草蛇灰线的伏笔。每每回想起少时种种,她总会感恩所拥有和遇见的那些爱,给予自己永不枯竭的奋斗源泉。而登上三尺讲台后,她也用自己的方式,诠释和传递那些曾影响自己的爱与美好。

于她而言,爱是执教26年来,对教育的全情投入,对每个孩子的无限关爱。

孩子的心灵是一方晴空,总有白云悠游、晴空映照,而郑娴老师便是常悬他们心头的太阳一盏。他们爱上郑老师的语文课,郑老师会把“请坐下”说成“请你接受这张椅子的拥抱”;也会对吵闹不止的同学说“哪里传来了风声雨声,快快停止”;文学的魅力、语言的浪漫,春风化雨浸润他们纯洁松快的心灵,滋养美的种子、长出爱的苗木。

“我希望把文学对自己的影响,以及自己的感悟,通过语言的表达在课堂上传递给孩子们,让他们感受到生活充满乐趣、语言充满魅力。”她在课堂上纵情朗读、热情澎湃的身影,在孩子们心中烙下深刻印迹。

孩子们也最喜欢和郑老师一起运动。郑娴从小酷爱运动,也将运动的快乐带给了孩子们。带着孩子们跳绳、打篮球,操场上经常都能看到他们蹦蹦跳跳的身影。在她的带领和影响下,不会跳绳的孩子成了一分钟能跳200多下的跳绳能手、爱偷懒的小家伙成了投球精准的“灌篮高手”;她带队班级参加各类运动比赛屡屡获奖,打造出学习和体育都过硬的优秀班级。

除了日常的班级事务,班级管理,郑老师还发挥特长,给孩子们上各类跨学科的课程。例如:重庆地方课程———综合实践活动课。她在课程外延和内深上下功夫,上了《小鬼当家》培养孩子们的财商,在市教科院组织下曾在重庆市公开展示;《春天我们穿什么》教会学生审美情趣,在江北区研讨会上展示;《酸酸甜甜的糖醋汁》让孩子们向劳动技能发展,学会来自生活的实践,体验烹饪的乐趣……

她始终把教书育人、为人师表作为己任;把成为一名学者型的教师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26年来,她用兢兢业业挥洒教育热情,用精益求精描绘园丁匠心,个人获奖、团队获奖、论文获奖、指导学生获奖、班级获奖……面对无数鲜花、荣誉和掌声纷至沓来,她始终泰然,把每一项成绩都化作再攀教育高峰的阶石。

这一生,为教育事业燃烧整个灵魂,奋斗之路没有终点,她笃信、笃定、笃行。

“娴子老师!”孩子们喜欢这么称呼她,声音甜甜的、暖暖的。翻开一张张照片,记录着她和他们的美好时光:生日时和“小寿星”孩子们快乐比“耶”、带着全班同学冒着大雨到医院探望生病住院的学生;

本班一位学生在三岁时因一次意外失去右眼,从此落下残疾,郑老师时时鼓励、常常帮助,激发了他的学习成长内驱力,在2019年荣获区“新时代”的好少年殊荣、年年被评为校“四好少年”、该学生在第十一届“创意江北杯”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所撰写的论文城市《家庭阳台空中立体生态种植蔬菜》获得一等奖……

本职工作之外,作为江北民进观众支部副主委的郑娴致力于社会教育公益。例如2020年10月22日至24日,郑娴随民进江北区委会教育专家一行,在民进重庆市委会专职副主委黄硕、民进江北区委会专职副主委肖渝妹的带领下赴城口县鸡鸣乡中心小学开展送书送教帮扶活动。郑娴既作为民进观中支部副支委又作为观小老师的代表,积极认真而圆满地参加了送教活动,热心投入到乡村送教活动中。

二年级语文课堂上,一张张稚嫩小脸正全神贯注看着她,她好似有神奇魔法,将《雾在哪里》这篇课文讲得如童话般鲜活动人。她身体力行,把自己作为民进会员的“传递爱与关怀”的身影,留在孩子们的记忆里,留在乡村美丽的风景中。


“老师!”

“老师……”

“老师。”

一声声不同语气、不同声调的纯真呼唤,让这世界上最美的词,如旋律般悦耳动听。即使听了无数遍,郑娴心中依然会泛起涟漪。

某天,她收到一封学生来信:


尊敬的郑老师:

您好!

时光如流水,转眼间我将小学毕业了,不知怎么的,最近脑海中总出现您和蔼可亲的笑容,耳畔又回响起您亲切的话语。

还记得我上四年级的时候,您要组织竞选班干部活动。当时我心里想如果参加竞选,万一选不上就太没面子了……但您总是跟我聊天,问我长大后想干什么,并告诉我想干大事得从小事做起,然后才问我想不想当班干部,当我小声地说出自己最真实的想法时,您面带微笑亲切地说:“相信自己,你一定会成功。”

最后我成功竞选为了班干部.而您常用温暖的手抚摸我的头,提醒我上课更加认真听讲,还把稍微难一些的问题留给我,让我多些挑战困难的机会,就这样,我一步一步地成长起来,对未来充满了自信……


读信的时候,无数张向日葵般的笑脸在眼前浮现,郑娴轻轻合上信纸,抬起头,办公室窗台上的花盆上,有只蝴蝶恰好停驻。上课铃声即将响起,她拿上教材,迈着轻快如常的脚步,走进她挚爱的教室,走到孩子们的身旁。

 

作者:朱雅洁

责任编辑:文明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