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民进风采/双岗建功/逆势期共克时艰,危机中寻找机遇

逆势期共克时艰,危机中寻找机遇

来源:民进江北区委会|作者:何龙|时间:2020-08-03

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亲历新冠疫情使每个人有了不寻常的经历。尤其给小微企业带来了一系列问题:企业如何在危机中生存下来?怎样保证不裁员、不降薪?哪里寻求企业发展机遇?重庆德仁养老服务有限公司领头人、民进会员黄珉彬义无反顾承担起了这一切,他把聚人心、细管理、抓机遇、求发展作为企业当前的核心工作。到目前,公司旗下运营实体已达17家,不但实现了不裁员、不降薪的承诺,而且员工人数不降反增,从年初的159人增加到现在的320人。

一、提振全员信心,团结凝聚力量

面对疫情带给企业的影响和压力,作为企业“总指挥”,黄珉彬在全面抓实防疫工作的前提下,把增强员工信心作为疫情期的重要工作来抓:及时通报内外疫情信息、国家和地方出台的帮扶政策、当前各行业发展态势、全国乃至全球的经济形势等,帮助员工充分认识到:有各级党和政府的坚强领导,我们一定会战胜新冠疫情;疫情是阶段性的,总有结束的时候;稳定的岗位对个人、家庭的重要性;困难时期齐心协力共度难关的必要性等。为此,他亲自拟写《致全体员工的一封信》,组织召开管理人员专题会4次,参与基层班组会13次,明确告诉全体员工不裁员、不降薪。全员也充分理解公司当前的现状和困难,明白“锅里有了碗里才有”的道理,大家都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目前没有一位员工开小差。

二、强化细节管理,做实开源节流

疫情使得老人入住受到制约、企业无法开展营销宣传,加之在住老人死亡减少,严重影响公司的经营收入,同时企业运营成本增加。如何在这样的情况下兑现“不裁员、不降薪,降低运营成本,确保公司的正常运转”,成为黄珉彬这位企业当家人首要考虑的问题,他提出:从细节做起,挖掘内部潜力。一是完善管理制度,真正落实岗位奖惩。进一步完善了办公、清洁用品核定考核制度、食材质量和数量监督考核制度、物资采购比质比价制度、用餐管理规定等,对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同期成本下降的按20%的比例进行奖励;二是倡导把勤俭节约落到行动上。严格执行“人走灯灭、水气关”,杜绝“跑冒漏滴”;推行远程视频会议、无纸化办公、物资领用以旧换新;实行外出办事审批制度;提倡修旧利废,固定设施能修就修、文件资料尽可能双面打印。和去年同期比较,行政办公成本下降9.8%。三是集思广益,开展“金点子”活动。本着一条船上的人一齐想办法为出发点,在员工中广泛开展“立足岗位提建议”活动,目前收到员工提出的合理化建议46条,采纳16条。

三、逆境寻找商机,夯实发展后劲

为实施全链条服务模式,充分发挥机构养老服务技术和医疗机构配套优势,同时增强企业活力,公司抓住重庆实施“机构进社区、服务进家庭”的社区养老服务“千百工程”的机遇,本着为政府分忧的初衷,积极参与其中。今年以来,已发展运营社区养老中心5家、养老服务站30家,正在洽谈中的社区养老中心3家,分布在重庆市江北区、大渡口区、南岸区、渝中区、长寿区,为当地解决了养老和就业问题,接受服务老人从2019年的580人增加到现在的840人,员工从2019年的159人增加到现在的320人。同时,根据老年人六到七成需要康复服务、康复治疗的刚性需求不断增加的实际,积极开展升级“医养结合”为“医康养结合”模式的探索,从人、财、物对康复理疗项目进行投入,提升软硬实力,更新换代现有设施设备,提高现代化水平;设立普通理疗室和VIP理疗室,满足不同患者需求;积极培养后备队伍,增强康复理疗人员力量。目前已在3家养老机构中广泛开展。

公司还坚持“立足主城、辐射区县、放眼西南”,多方向多途径寻找合作方,最大限度地把德仁公司“老人离得开家,离得开子女,却离不开机构中心”的服务理念和“爱老人如同爱父母”的服务态度送到千家万户,为老人提供“专业化、一体化、亲情化”、“一碗鸡汤距离”的暖心养老。

公司有信心用创新思维去实现医疗、康复、养老为一体的“三位一体”体系建设和对老年人全天候零距离医疗保障、团队式全程服务。全体员工也决心齐心协力为打造快乐养老、幸福养老、无忧养老的和谐社会,为老百姓开启享受老有所养的美好人生而贡献绵薄之力。

作者:何龙

责任编辑:谯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