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民进风采/文艺荟萃/饶氏兄妹——重庆人的骄傲

饶氏兄妹——重庆人的骄傲

来源:大足区委会|作者:李祥|时间:2015-09-09

饶氏兄妹是指大足籍的饶国梁、饶国模兄妹。今年正值饶国模同志诞辰120周年。斯人已去,浩气永存;追思先辈,励志后人。回望饶氏兄妹的足迹,他们用革命的一生,为国家和民族作出了彪炳史册的贡献,为后世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他们的光辉业绩和崇高精神,是一座永远屹立在人民心中的丰碑。

饶国梁是早期追随孙中山先生的同盟会员,并且是黄花岗七十二烈士中唯一的重庆籍烈士。    饶国梁烈士的一生虽然短暂,牺牲时年仅23岁,但他短暂的人生中却充满着革命的理想和激情。在同盟会员大哥饶国栋的影响下,饶国梁15岁时就敢于在学堂公开议论清廷弊端。1908年,进入四川陆军速成学堂求学的饶国梁接受到孙中山先生的资产阶级民主革命思想,毅然加入同盟会开始了革命生涯。为了追寻革命道路,饶国梁辗转于贵州、云南、沈阳、上海、广东、香港等地,用实际行动诠释着自己的报国理想。1911年4月27日广州起义爆发,饶国梁率敢死队截击清军,负伤被捕。在法堂上,他坚强不屈、怒斥敌人:“吾辈不死,国民不生,牛马奴隶,生何荣焉。求仁得仁,死何憾焉”,并索取纸笔书写《绝笔书》,备述革命始末,洋洋千言。饶国梁被清军杀害后,广州革命志士潘达微将其遗体与起义中牺牲的其他71名烈士葬于黄花岗,史称“黄花岗七十二烈士”。

饶国模一心追随中国共产党,对党的革命事业作出了卓越贡献,毛泽东曾设宴感谢她对党的帮助,邓小平赞颂她为“革命妈妈”,邓颖超在她的墓前亲手献上一束鲜花。

饶国梁大无畏的革命精神,对饶国模走上革命道路产生了深远的影响。抗日战争时期,饶国模得知自己红岩嘴的农场能够帮助共产党解决办公场地后,她立即划出土地,代垫建筑费用,并将修建的房屋长期免费“租”给八路军驻重庆办事处,为中共中央南方局在重庆开展工作提供了极大的帮助。1947年中共代表被国民党驱逐后,饶国模依然义无反顾地支持共产党,继续秘密资助地下党和川东游击队。1948年,在重庆地下党组织处于极端危难时刻,饶国模毅然加入中国共产党。除了自己投身革命,饶国模还把自己的儿女全部交给了党,让儿女们投身到革命的洪流中去。解放后,饶国模曾担任西南军政委员会临委委员、重庆市人民代表、全国妇联执委委员、第二届全国政协委员、第三届全国政协委员,并把红岩嘴的土地房屋无偿地捐献给人民政府,即今天的重庆红岩革命纪念馆所在地。

(本文原载2015.08.25《重庆政协报》)

作者:李祥

责任编辑:朱美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