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的小院

来源:江北区委会|时间:2011-09-29

每当栀子花的香气弥漫整个庭院,妈妈催促我回家的电话就会在耳边响起。于是,满怀着对父母的思念,我和儿子踏上了去西昌的列车。经过一天一夜的颠簸,黎明时分,我又闻到了那淡淡的栀子花的清香,又回到了魂牵梦绕的妈妈的小院。

妈妈的小院简朴而温馨,悄无声息地座落在幽静的城郊,顺着河,一条笔直的公路通向妈妈的小院。碧绿的爬山虎让墙头穿上了厚厚的绿衣,大门顶端,一大簇红火的三角梅早已按捺不住兴奋跳出门外迎接远归的游子。下了车,怕打着厚重的铁门,我高声叫着“妈,开门”,儿子也随声附和大叫“婆婆,开门,快开门!”

“来了,来了!”妈妈屋中的灯光透过婆娑的树影照过来,听到了爸爸开拉闸门的声音。此时天色已微明,只见满院的树上挂满红红绿绿的水果,压弯了树枝,那红的柿子、绿的梨、裂开嘴的石榴、害羞的李子……微风吹过,空气中带着果香。

进了屋,一家老老小小好不热闹,爸爸妈妈兴奋的忙碌着,嘱咐我和儿子加衣服:“西昌温差大,早晚冷。”儿子逞能地将行李搬回自己的卧室,妈妈早已为我们铺好了床,叫我们再睡一会。于是,我和儿子伴着公鸡的打鸣,池边的蛙声,低低的犬吠沉沉的睡去。

 一觉醒来,天已大亮,屋里院外静悄悄的。院子里,黄桷兰树下,妈妈正坐着纳鞋底。“走,带你在院子里转转。”满院的果树中,我最喜欢的是柿子树。伞形的树杆,缀着满满的、胖胖的柿子,有青有红,随手摘下一个,撕了薄薄的皮,放进嘴里,甘甜可口。旁边是两三棵梨子树,品种不一,有青色而小巧的,也有麻色、重达两三斤的,密密麻麻,有的树枝已被压断了,不得不用竹子撑起来。顺着妈妈的手指往梨树上一看,还有几只嫩葫芦挂在树梢。另一边的一排石榴树,泛着油画的色彩,张着嘴灿烂的欢笑。由于雨水多,石榴有的已腐烂,钻出白白嫩嫩的虫来,掰下来,摔裂了,扔在地上,惹得一群鸡跟着一阵阵疯跑。

随着吱呀的开门声,我们到了后院的菜园。菜园不大,只有一、两分地,原来全是河滩,很多巨大的石头,是爸爸利用下班时间,和请来的石匠师傅一起开垦出来的。菜园的四周是细长而笔直的白果树,那是多年前就栽下的,每年腊月要剔下树枝来熏腊肉。窄窄的田埂下,隔成几陇,分别种着红椒紫茄、黄玉米青白菜……

“看那里,今年南瓜结得多好哦,”顺着妈妈手指的方向,我看见菜地东北角处的支架上有几个或青或黄的南瓜,还有几个大冬瓜,由于太沉,而不得不用木头架子做成一个网罩住,胖胖的长脑袋上却像小媳妇样擦着薄薄的粉,丑得憨态可掬。田垄的地沟边,一排草莓葱笼得覆盖了小径。靠着溪流边的那片竹林被风吹得沙沙响。溪沟对面作为篱笆的野花五颜六色开得正盛,花枝招展的笑着给我打招呼……

妈妈的小院唤起了我童年的记忆,我想,假如我在重庆的家里也有这样的一个小院,那该有多好啊!

作者:

责任编辑:陈平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