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有大爱 美行常在

——记民进会员、2022年永川区优秀教育工作者赵庭华

来源:民进永川区委会|作者:涂燕 周小芳|时间:2022-09-19 17:56:46



“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9月8日,永川中学高二19班的教室里,赵庭华清朗的声音在课堂内响起。赵庭华告诉他的学生:“一个君子,必须要有宽广、坚韧的品质,因为自己责任重大,道路遥远。”

在这位有着33年教龄的老师看来,德是人的立身之本。

赵庭华,民进会员,重庆市永川中学高中语文教师,高二年级主任。从事教育工作以来,赵庭华心中有爱、眼里有光,用心耕耘。这个教师节,他被授予2022年永川区优秀教育工作者。

“草山精神”  照亮山区希望之路

1989年7月,赵庭华从永川师范毕业后,被分配到永川最偏远的朱沱跃龙初中任教。从此,他成为了上千名山区学生的“摆渡者”。

偏远的山区、简陋的校舍,却有野草那般不服输的顽强。尽管条件非常艰苦,但初生牛犊不畏虎的赵庭华,在工作上敢闯敢拼,一参加工作就上两个复习班的语文课,长期在昏暗的油灯下备课、出题、刻钢板、油印,孜孜不倦,任劳任怨,尽心帮助家庭贫困孩子,助力他们考入中师、中专。在跃龙工作5年,他培养输送了一批又一批中师、中专生,还与王真银校长等一起创造了载入永川县志的“草山精神”。

离开朱沱,但“草山精神”还在延续、发展。

1994年,赵庭华考调到永川一中(现景圣中学)。任教期间,班上两名成绩优秀学生因家庭原因突然辍学。赵庭华心急如焚,辗转数地,能坐车就坐车,没车就走路,从五间到临江再到永川老街,终于找到了学生家长,弄清了学生退学原因,磨破了嘴皮,做通了家长工作,让这两名品学兼优的学生重返课堂。后来,这两位学生双双考入大学本科,顺利修完学业参加工作。对于赵庭华当年对他们的不放弃,两人至今感激不尽。

在永川中学高二年级的各班教室外,都有一块“荣耀榜”:班级标兵、学科之星、管理之星、劳动模范标兵、跑操最激情学生……几乎每个孩子都入选“荣耀榜”。“不仅仅要盯着分,更多是关注人,要让每一个学生都能站在属于自己的舞台中心。”赵庭华说,他牵头在高二年级创新推出“荣耀榜”,因为在他眼中,每一个孩子都是可塑的。赵庭华始终践行“学生中心”的教育理念,以一颗热爱之心塑造学生真善美的心灵,让学生在学习中蜕变,也是他的育人初心。


以德育人  三尺讲台润物无声


教育,除了要扎实的基本功,还需要与时俱进。为了提高业务水平,赵庭华坚持努力钻研文化知识,钻研教材、研究教法。

赵庭华上课声音洪亮,激情高效,注重知识的内在联系,注重课文与人生的联系。永川中学高2015届的李某、张某、周某三位学生,都是清华北大的苗子,但三人语文学科各有明显弱点:李某作文思路不清晰;张某作文套路太重,缺乏创新;周某书写太差,语言较稚嫩。对此,赵庭华对症下药,各个突破,经过两年的不懈努力,三人高考语文成绩125分、124分、123分,李某考入北大,张某考入清华,周某考入复旦。

高2018届学生陈某成绩一般,但书写很好,起初作文经常审题不准,经过赵庭华多次辅导,陈某高考语文122分,超出一般同学30多分,考上了湖南大学。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正是因为赵庭华对教育事业的忠诚与热爱,其教学成绩突出,名列前茅,得到了学生家长和社会的认可。2016年,赵庭华在永川区“中国梦、好教师”读书征文活动中,撰写的《甘做教坛璀璨星》获得中学组一等奖。他还积极辅导学生参加各种征文比赛,2014年在全国中学生创新作文大赛中辅导学生获得全国二等奖;2017年在全国中学生写作大赛中获得教师辅导全国一等奖。

一枝独秀不是春。作为高二年级年级主任,赵庭华对青年教师倾心相助,为新入职教师搭建了一个很好的成长平台,让他们在教育教学、班级管理工作中少走弯路。

同为高二年级语文老师的彭朝琴就对赵庭华尤为感激。赵庭华是彭朝琴的高中班主任,如今两人又在一处任教。“是赵老师让我感受到了语文的魅力和为人师的意义。”彭朝琴至今对那句“教天地人事,育生命自觉”记忆犹新。于是,她也选择成为一名教师。“赵老师既是我的老师,又是我的同事,他依然教我怎么备课,怎么和学生相处。”彭朝琴说。


心存大爱  谦谦君子乐善不倦

“有这样的老师团队教育,我们家长放心!” “你奋不顾身的背影,真帅!”……今年5月16日,赵庭华老师的一个善举——勇救落水老人,让他赢得了全校师生、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

当天中午,赵庭华在回家途中,经过观音山公园时,突然听到一阵急促的呼救声,他立马循声跑去。只见一名溺水者漂浮在公园的池塘上,一动不动。赵庭华立即跳进水中施救,并成功将落水者拉上岸。随后,赵庭华与赶来的保安一道,对落水者展开急救,直到医护人员赶到现场。

事发十天后,救人视频见于朋友圈。“一石激起千层浪”,一时间电话不断,记者、校长、同事、学生纷纷打来电话,随后华龙网、第一眼、上游新闻等媒体纷纷报道。截至目前,获网友点赞14.4万,留言2000来条,转发1000余次,不少网友还剪辑制成短片发到抖音上。

从教33年,精心教书育人,哺育一片芬芳桃李。赵庭华把责任和爱心打磨成一块块坚硬的基石,为他的学生铺就一条充满温馨、充满爱意的阳光之道。


作者:涂燕 周小芳

责任编辑:文明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