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身边榜样 展会员风采

记民进会员冉隆状

来源:大渡口区委会|时间:2011-10-24

冉隆状,男,1969425日出生。2006年加入中国民主促进会,现在重庆市三十七中学任教。在20年的教育教学生涯中,做了15年的班主任,他热爱班主任工作,每天和孩子在一起生活学习,感到快乐和幸福,他把全部的爱奉献给学生,成为每一名学生的知心朋友。

一、爱是班主任工作的源泉

从踏上工作岗位开始,冉老师就担任班主任工作。在十几年的班主任工作中,他从一个只有干劲没有经验、没有教育方法的毛头小子,逐渐成长为一名学生热爱的班主任,其间有艰辛、有徘徊、有彷徨,但他始终没有放弃。因为对教育工作的忠诚、对每一名孩子的真心热爱,是他工作的真正动力。这一动力使他有信心、有毅力去面对、去解决工作中的一切困难。

二、爱的奉献——心与心的沟通

班主任的教育工作,其实质就是爱的奉献,心与心的沟通。

教育工作之首就是让学生学会如何去做人,做一名对社会、国家有用的人,学会如何报效祖国,孝顺父母。冉老师带初二一班时,班里有一个各方面都较差的学生徐晓宁。该生因父亲对他缺乏正常的教育,母亲又不管,致使他在小学时就不爱学习、旷课,与社会上一些不良人员来往,沾染了许多坏习气。经过一段时间的观察、了解、交往、谈心,晓宁有了很大的转变,能主动为班集体服务,关爱集体了,上课也能严格要求自己,注意听讲了。当事情都在往好的方向发展时,一天晚上他突然接到晓宁的电话,在电话里哭着说:“我不想上学了,准备离家出走,又怕对不起您,所以临走以前,我想跟您说一声。”接到电话后,冉老师感到晓宁家肯定出事了,连忙稳住他,让他别走。当冉老师赶到晓宁身边时,他呆呆的一个人在马路边坐着,样子很可怜。冉老师问他吃饭了没有,他说没有,当在旁边的小饭馆请他吃饭时,冉老师简单的问了一下原因。原来事情很简单,放学后,他在家里帮助父母做了一些家务,吃饭时,由于母亲看不惯他的 “吃相”,唠叨了几句,他不服管,顶撞了几句,父亲动手打了他,他感到委屈,家里容不下他,所以想离家出走。在饭桌上冉老师指出他的不足,告诉他做父母不容易,压力很大,你们体会不到,就算父母骂几句,打几下,作为子女,不应怨恨自己的父母,更不应该有离家出走的想法。虽然他嘴里没说什么,但冉老师知道他心里很委屈、很不服气。吃完饭后,冉老师陪他回家,与他父母沟通,在双方的了解中,他的父母诚恳地检讨了自己的错误,在谈话过程中,晓宁从内心感到了父母对他的爱,过去因为他不怎么爱学习,家长又很要强,总感到有这么一个不争气的孩子,在单位抬不起头。听到这些,晓宁低下了头。与家长谈完话后,晓宁送冉老师时,冉老师在马路边问他,你现在明白父母的心吗?自己的孩子,父母怎么不疼呢?这件事后,冉老师感到这个孩子真的转变了。

十几年来,每当接一个新的班集体,冉老师都要深入到学生中,用心去观察每一名学生的情况,了解他们的家庭环境以及他们身边的朋友。用真心去与每一位学生进行心的交流,要相信自己的学生,坚信他们能行。升入学校的学生很多没有形成良好的学习和行为习惯。20109月,刚接班时,冉老师就努力把自己一切全部奉献给自己的学生,从饮食习惯、喜怒哀乐、教学成就、脾气秉性等,让学生了解班主任,并在黑板上写了一个大大的“家”字,说明家的意义;共同的家园,需要我们共同去维护、共同去奉献、共同生活、共同发展。在短短几个月的共同生活中,孩子不再有刚来时的自卑心理,敢于抬头挺胸,眼光中流露出一种我能行和不服输的精神。在做间操时,不管周围有多少人,如何喧哗,只要冉老师的学生来到操场,就能笔直地站好两行队,抬头挺胸、目光向前,十分认真。现在初一(3)班的学生十分热爱这个班集体,甚至别的班的学生也要求调到冉老师这个班学习。

三、关爱学生——应从点滴做起

在和学生的朝夕相处中,心与心的交流成为一种默契,每一名学生,因为他们的经历不同、天赋秉性不同、家庭不同,学生的内心世界也复杂多变;需要细心观察、深入了解、区别对待,从点滴小事关爱每一名学生。

冉老师所带的班曾发生过这样一件事。女生罗雪和杨梦上初中后,关系好的像一个人似的,但是当初三临近中考时,冉老师发现课间休息时,两人不像往常一样,而是形同陌路。正值中考,二人学习成绩优秀,正需要互相扶助,共同进步,她们之间发生了什么问题?经了解,罗雪和杨梦均为独生子女,由于家庭环境好,父母很疼爱,在学校又是老师心中的宝贝,所以心气较高。问题的出现很偶然,罗雪问杨梦一道题,杨梦当时与家长闹情绪,心情不愉快,没有认真讲,罗雪认为快中考了,她肯定留一手,不够朋友,心里产生了隔阂,在学校不怎么理睬杨梦。当时冉老师了解到事情经过后又气又爱,几年的友情因为这么一件小事就产生矛盾很不值。冉老师利用一个下午,请罗雪和杨梦帮老师办事。开始时,两人很别扭,低头干事,冉老师故意谈她们以前的一些有趣的事,及师生之间的一些和谐班级生活,与他们探讨真心朋友的含义。孩子很聪明,很可爱,知道冉老师找他们的目的。罗雪和杨梦两人互相看着,伸出手握在一起,后来这两个学生考上了西师附中,关系一直很好。

四、真心的爱——在于严格的管理

良好的班集体在于所有同学的全员参与,良好的班风在于班主任的行为规范,在于班干部良好模范带头作用,真诚平等的相待,这些都是形成良好集体的基石。学生自己能做的工作,由干部去做,学校布置的各项工作,由班长组织去完成,和谐的班集体离不开每一名同学的真心奉献。每一天的学习、工作从和学生的相互问候中开始,使学生感到非常亲切,从而增添自觉遵守规章制度的意识。严格管理并不是肤浅的“严是爱、宽是害”的道理,每次新接班集体时,冉老师总问学生为什么要遵守交通规则?如果没有交通规则那会怎么样?从而引出规章制度的重要性,使学生从内心能接受,从英雄的事迹、影视作品的伟人形象,让学生感受到成功的关键在于良好的行为规范。良好的行为规范是全面提高素质的必要条件。作为班主任从严管理是真爱的表现,如果问学生:你们喜欢不管理你们的班主任吗?学生都会给与否定的答案。在日常的管理中,给与学生亲切的目光、亲昵的玩笑,几句贴心的鼓励和严厉而充满爱的批评都能使师生关系和谐,班集体良好的发展。

作者:

责任编辑:陈平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