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本职 双岗建功 开拓民进重庆八中支部基层组织建设工作新局面

来源:民进沙坪坝区重庆八中支部|时间:2014-03-25

民进重庆八中支部始建于上世纪八十年代初,从最初5名会员的规模,发展到今天成为一个拥有55名优秀会员(副高以上23名,中级28名)、积极向上、朝气蓬勃的大型支部。支部成立以来,在历届支部共同努力下,我们一直坚持“团结、和谐、创新、进步”的工作原则。团结有识之士,团结出智慧,团结出力量,团结出情感,团结出贡献。没有团结,就没有和谐,人人有话可讲,人人有话敢讲,人人讲话有影响,这才是真“和谐”。我们深知,“团结”“和谐”才有“创新”和“进步”,“家”的观念与氛围的营造,其目的不仅仅是为了工作,而是追寻一份心灵的归宿感、认同感、成就感。所以,民进是大家,八中支部是小家,相依相存,共同繁荣。

今年3月29日,原中共重庆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范照兵部长一行调研统一战线工作,民进八中支部被选定为全市唯一的民主党派基层支部接受了视察和座谈,看了我们支部的展板和实物展览平台后给予支部工作充分的肯定。这份殊荣,对我们是激励,是鞭策,但更是整个重庆民进市委上下齐心、上下同心的真实写照,是民进大家庭和谐大环境的真实写照。

近几年来,八中支部充分发扬我会“以党为师、立会为公、参政为民”的优良传统,积极参政议政,成绩卓著,多次被重庆民进市委和民进沙坪坝区委评为“先进基层组织”。

我们主要从以下方面开展工作:

一、政治方向明确,做到“坚持党的领导、把握一个原则、做到三个坚持”。

“坚持党的领导”:民进八中支部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在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把握一个原则”:把握民主集中制原则。支部领导班子团结、务实,坚持工作责任制,岗位职责明确,分工合作有力,重大事项共商共决,民主和谐。“做到三个坚持”:八中支部坚持每月一次支部组织活动,坚持积极学习并大力向外宣传中共中央和民进中央文件精神,坚持主动履行社情民意调查和参政议政的职责——活动有计划、有内容、有记载,全体会员积极参与。

工作中,我们明确,“领导”“原则”“坚持”,都是形式,都是外因,核心却是内在精神,即有没有一份想做事,想做好事,想做成事的真挚感情和内在追求。这是内因,这是动力,更是一件事的意义,一个人的工作价值所在。心在,情到,爱在,我在,解决了这个问题,落实就有了保证。

二、加大宣传力度,宣讲先进思想,践行精神引领。

每逢党和国家或者我市出台大的方针政策,八中支部都会积极深入社区进行宣传,让党的方针政策深入民心。在这一点上,我们不断坚持形式创新,使巧劲,出新招。比如,长期坚持定期出活动展板和简报,展示发展成果;比如长期坚持和学校党委及其他和其它民主党派保持密切联系,共同交流建设心得;比如长期坚持支部活动邀请其他党派人士,尤其是非党派群众参加活动,举办茶话会、郊游、演出等活动,向大家宣传充满活力,具有担当和奉献精神的“民进”组织,吸收更多有识之士加入民进;比如长期坚持“走出去”,深入社区,定期走访,固定家庭,长期联谊,了解民情,宣传“民进”……

八中支部还有一个特色,就是“外语搭桥”的活动。八中支部有大批优秀英语教师,我们充分利用英语教师资源,开展“学英语、看世界”等系列活动,从2006年计划组织实施一直到现在,得到了会员们的大力支持,也得到社区群众的认可,传授知识,宣传民进。

当今时代,是高速发展的时代,是知识与经济爆炸的时代,不再是“酒香不怕巷子深”的时代,我们要转变自己的观念,宣传不是包装,不是粉饰,更不是欺骗,而是展示,展示真正关心民生,关注时代的我们,了解我们的真心、了解我们的水平,了解我们的工作意义,更通过我们,了解我们的国家和这个时代。所以,我们改变形式,创新形式。

三、真情连接,与爱同行。

多年来,我们一直坚持用“爱”、用“情”为纽带,密切联系广大会员和群众:结婚、添孩子、升职、乔迁、生病、故去,每一件或大或小的事情,总有我们支部领导和会员的身影,传递情义、支持、鼓励、安慰。我们深信,这是组织的温暖所在,以心换心,以情换情,这是我们不变的宗旨;我们深信,这种团结,这种和谐,胜过很多语言,是人心之真正所在!

四、以人为本,积极关注基层民生。

民进八中支部一直坚持胸怀苍生,为国分忧,曾积极组织会员为抗洪救灾和抗震救灾捐款共计4000余元,向沙区贫困山区茅山峡村捐书800余册,每年均向八中高三贫困学生捐款3000余元。

提案与社情民意方面,八中支部会员切实履行会员职责,深入群众,留心民情,关注市政建设的完善和人民生活质量的提升,积极向民进和政协提交提案。近几年来,向区政协提交了提交提案72件,立案62件,涉及面广,反映切实,意义重大。其中《加强科学管理,彻底解决我区道路拥堵的问题》和《关于沙区植树造林的提案》被区政协评为优秀提案,《关于小龙坎广场雕塑的提案》和《关于对小龙坎广场进行综合整治的建议》被区府列入重点提案,受到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

同时,八中支部会员长期笔耕不辍,坚持向各级刊物投稿宣传。几年来,共有社情民意文章100多篇,向《重庆民进》、《沙区民进》等会内刊物投稿50余篇,向民进中央网站发稿10余篇,并有多篇稿件被《团结报》、《重庆政协报》等刊物采用。

在全体会员积极参与共同努力下,民进重庆八中支部紧跟党和国家思想和发展的脚步,紧扣时代的脉搏,不断进步,取得了优秀的成绩,但一个先进的组织绝不会仅满足于此。当今时代,国家飞速发展,强国富国,建设“美丽中国”是每一个中华儿女的梦想。展望支部未来,我们坚信八中支部定会继续努力,坚持用更科学务实的态度,一步一个脚印,认真做好每一项工作,取得更大的成绩。

作者:

责任编辑:市委会组织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