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浏览/市委会要闻/侯东德委员:法治从青少年抓起 法制教育纳入教育体系

侯东德委员:法治从青少年抓起 法制教育纳入教育体系

来源:国际在线|作者:马旺|时间:2015-01-22

侯东德委员发言(田欢 摄)

 

法治教育在现代社会一直被认为是重要的课题。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充分肯定了中小学法治教育的重要性,强调要“推动全社会树立法治意识。把法治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从青少年抓起,在中小学设立法治知识课程。”

侯东德委员介绍,我国从1986年开展“一五普法”,重视中小学法治教育却一直未能取得突破性进展。当前我市中小学法治教育还存在缺乏课程设置、师资力量和规范教材,缺乏具体的操作规范的问题,这些都导致法治教学质量无法得到保证。

对此,侯东德建议,可以由市教委牵头出台指导性文件,统一规范全市中小学法治教育的实施方案、操作细则;组织法学及中小学教育界专家,有针对性地制定中小学法治教育计划,并编写一套专业的中小学法治教材;借助政法类高校资源,加强对法治教育师资力量的培训;把中小学法治教育全面贯穿于中小学课程体系之中;学校、家庭、社区三结合,多方合力参与,最终保证我市中小学法制教育卓有成效。

作者:马旺

责任编辑:宣传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