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明慈善基金会在京成立

来源:会中央网站|时间:2012-07-23

开明慈善基金会成立大会现场

严隽琪出席大会并讲话

  7月20日上午,由民进中央发起、民政部担任业务主管单位的开明慈善基金会在京举行成立大会。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进中央主席、开明慈善基金会名誉理事长严隽琪,全国政协副主席、民进中央常务副主席、开明慈善基金会理事长罗富和出席会议并讲话。 

  全国人大常委、民进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开明慈善基金会副理事长朱永新主持会议。民政部民间组织管理局局长孙伟林,中共中央统战部一局副局长刘海富出席会议。 

  出席成立大会的还有民革中央副主席何丕洁,民盟中央副主席李重庵,民建中央副主席张少琴,农工党中央副主席、全国妇联副主席汪纪戎,全国工商联副主席李路,中华职教社总干事、中华同心温暖工程基金会理事长兼秘书长陈广庆等领导,以及开明慈善基金会第一届理事会成员,部分民进中央机关部门负责人、民进省级组织负责人和民进会员代表。 

  严隽琪指出,成立开明慈善基金会是民进中央顺应形势需要做出的重大决定,它承载着民进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拓展服务社会平台、增加组织凝集力的良好愿望。她说,“开明”是民进的传统品牌,“开明精神”是民进前辈们留给我们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开明慈善基金会的成立,既表达了民进人继承“开来而继往,明道不计功”优良传统的决心和信心,又说明了基金会与民进中央服务社会职能的高度契合。 

  严隽琪强调,开明慈善基金会的定位是非营利性公益组织,要以服务为本,以扶贫济困、温暖普通民心作为工作的主调,体现民进“立会为公”的价值追求,体现民进的文教界别特色。她说,开明慈善基金会起步伊始,一方面要努力实现与民进已有社会服务资源的共享与互动,另一方面要积极发挥理事会的作用,坚持“公开、透明、直接、有效”的原则,逐步建立和完善慈善项目制度,以及集智聚力的工作机制。开明慈善基金会要与民进新时期社会服务工作的重点和品牌——“同心·彩虹行动”形成互动,为参政党履行社会服务职能探索新的经验。 

  罗富和在讲话中宣布开明慈善基金会第一届理事会组织机构及人员名单,并介绍了民进中央筹备成立开明慈善基金会的情况。他表示,开明慈善基金会的成立,标志着民进参与我国公益慈善事业有了一个新的平台。基金会将着力做好三方面工作:一是加强规范化管理,学习法规,遵章守法,提高社会公信力和透明度;二是充分依托全会力量,提高筹资能力,稳步推进各省级组织专项基金的建立,建立持续稳定的资金捐赠渠道;三是形成富有民进特色的慈善文化氛围,为培养积极向上的公益慈善文化,推动社会进步出力。 

  成立大会上,严隽琪为首批捐赠人颁发证书,罗富和与孙伟林共同为开明慈善基金会揭牌。张少琴代表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致贺词,孙伟林宣读了民政部批复文件并讲话。 

  据悉,“微公益”是民进的传统,早在上世纪八十年代,时任民进中央主席的雷洁琼同志就在全会倡导建立“一元钱基金”,开展“尊师重教一元钱奉献活动”。开明慈善基金会的公益慈善活动与民进全会形式多样的“微公益”活动相互配合,将成为民进社会服务工作的一大特色。

作者:

责任编辑:陈平
Top